照片20071021 010.jpg <--真相!
(October 11, 2007)
邊是s帶來精緻的山茶花油(這可是千辛萬苦才買到的山茶花油..s說找好久哩~~~作出來果然不負其望的很雪白..cc)邊是用里仁未精緻的苦茶油,顏色是奶黃色的...

國慶假日在家幹嘛?浪費時間嗎?不~~~我們幾個朋友相約來作皂,跑去grace家..四個女人邊聊邊攪就完成我們其中3人生命中第一鍋共作手工皂(s不算,s是先生.先生可是密集作皂..且嚴謹又具傳達知識的教授我們這幾個茫茫無知的人兒呀!)

本來是要用豪華芳療用油來作皂,在s的分析下..新手還是先不要用好油來”討債”,萬一失敗不是搥心肝可以解決的!
也對啦...在作完皂後有個感想..連加個精油都有心痛的感覺了(精油量要大,而且我用一些老油下去..不是本粗就算了的,因為這些老油是現在有錢也買不到的好油了!)
更何況是要用芳療油來作皂?可能要等我哪天失心瘋才會用芳療油+心中的好精油去作.....等著唄...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了...
快完成的溶鹼程序,這步驟是要很專心心無旁務的,s先生說她在製作時會把電話插頭拔掉避免不必要的干擾!
作法是將量好的氫氧化鈉慢慢的加到量好的水裡(這裡用的水是礦物質很低的水,可使作出來的皂減少皂垢產生?!<--不知後面這句話有沒有錯誤..因為我...健忘.....)
隔水是要降鹼水的溫度....降到與油同一溫度才可以mix在一起!

在等待鹼水降溫同時我們也開始量油啦!這是第二鍋的材料(第一鍋由小雯子開打中...)
圖上這瓶黃黃的植物油就是里仁的”大籽”苦茶油..感覺很美味吧?平時我們都是拿來作菜的..很棒的油冒煙點在275度以上(若沒記錯的話)很適合作中式熱炒料理油呢!我們拿來作洗髮專用皂..呵呵...
在這同時也意外得知里仁架上販售的小籽苦茶油的油感極細緻,絕對適合拿來當芳療用的按摩油..缺點就是要能欣賞苦茶油的特殊氣味~

漸漸trace中(謎之音:有嗎?怎麼看不初來??)
我們這次2鍋都是用手打出來的(當然中間有換手..)但在這過程中也知道為什麼作皂會令人入迷,手真的會因皂液的變化停不下手...加入鹼水後先”手不停蹄”的快速攪拌20分鐘(s先生說:加入鹼水的口訣是-慢慢加(鹼水)快快攪(皂))..然後再攪個幾分再停..或攪個幾十分再停..慢慢享受打皂的樂趣(慢慢變濃稠),等到濃稠度變成可以畫8字型而不(易)滴落就口以....入模啦!!

入模!雪不雪白?想不想要?這個就是用精鍊過的山茶花油打出來的洗髮皂...美呀美....當然我也愛第二鍋的顏色...想到2個月就有自己作的皂可用就很”興奮”(迷之音:是誰說作皂要等待,所以不想作..?!)
未精緻里仁大籽苦茶油皂,這個顏色是入模後幾個小心打開來觀查狀態拍的,看起來跟在打時顏色不一樣厚?s先生說這就是里凍現象..會慢慢的變回像不透明狀的..慢慢放吧..
cc..好期待哦!!

2種配方一起排排照....
這次的油有:
第一鍋:椰仁油.山茶花(精鍊).棕櫚油(液態).蓖麻油...(沒寫到到的就表示我遺漏,要等grace來補..因為配方記錄還是放在她家咩!
精油:老苦橙葉30d?葛羅索醒目薰.維吉尼亞雪松.廣霍香.檸檬尤加利.甜橙.自己用純精油調出來很不像的假玫瑰複方精油

第二鍋:椰仁油.大籽苦茶油(未精鍊).棕櫚油(液態).蓖麻油...(沒寫到到的就表示我遺漏,要等grace來補..因為配方記錄還是放在她家咩!
精油:老苦橙葉30d?葛羅索醒目薰.維吉尼亞雪松.廣霍香.檸檬尤加利.ct16小d<---討債.澳洲尤加利.sage.自己用純精油調出來很不像的假玫瑰複方精油.天竺葵...共加了100d(沒有什麼太差的精油..所以以量取勝..)還是蓋不過大籽苦茶油的氣味,故grace拿出來丁香花苞及伊蘭...
出來的氣味還真好聞呢....氣味也有些些蓋過說...

好了..其實這麼急著寫這篇是因為怕加進去的精油忘了(全部都是我自個加的..沒人能幫忙記,一定要記得才行)
若想到要補的..我再來補~~~~
照片20071021 008.jpg切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