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素去花蓮時拍的..不素在印度拍到的玫瑰)
這天偶棉在景色優美的湖邊上課,主題是的是讓大部份“台灣女人”都為之瘋狂的-玫瑰
 

在要寫筆記前請先讓偶"砍噴內"一下
基本上我也是喜歡玫瑰的,光手上就有五六種玫瑰精油、原精與凝香體。雖然有這樣的好東西,偶也不真的很愛用玫瑰加入自己調的東西中~

但永遠搞不懂為什麼當我問找我代製的朋友說:那你的保養品有沒有什麼精油想加入的呢?她們永遠說:玫瑰,我想加玫瑰。
啊是怎樣?玫瑰那麼貴能隨便加嗎?連洗臉的都要加玫瑰(忍著不想開口罵人啊!也不能罵,對方輩份比偶高太多)

加了玫瑰又不能保證一定嬌豔的像玫瑰或身上就會有玫瑰香。有沒那麼自卑又自戀啊~女人
………….. 不要再被不實的廣告洗腦啦!你手上用的玫瑰產品有百分之九十九是假貨,都是人工合成的香精~真的加玫瑰精油到:洗面乳裡並且要散發濃郁的玫瑰味,那要多少玫瑰精油知道嗎?而且還不可能會留在身上一直有香味,大概洗完臉/澡不到十分鐘身上一點味道兒都沒有~
像這樣的東西加在洗劑裡是是一種浪費的行徑又果真素加真的精油,那一條洗面乳可不是百元或千元就買的到,可能要破萬了!誰全真的花萬把塊買洗面/沐浴乳?又不素家裡有印鈔機或有一座鑽石山吃也吃不空,是吧?

好,砍噴內結束,進入正題

博士在前一天先讓我們認識天然單體,並要我們試聞並說出對這氣味的感覺與自己覺得像什麼東西
這點很重要,因為對於氣味實在很難用語言形容的清楚,我們的新大腦跟古老腦的在這塊的連結是很不足的(詳請參考嗅覺符碼,裡面有講的很清楚哦!)
若再不用自己熟的東西來定位,那不管聞到什麼東西大概只有幾個評語:很香。很臭。很難聞。很好聞,這種乏可陳的形容啊(偶就素這樣的倫)

今天偶棉就要認識玫瑰的化學結構,要知道玫瑰的化學結構是非常非常非常複雜的,未知的成份超過200種以上。

在聞香前請先用試香紙沾一點單體,慢慢湊近鼻子深呼吸,閉氣,再慢慢吐出來,經過這樣的內化後請形容聞到的香味讓人想到什麼。

以上動作要重複多次~~調香師真不是人幹的工作啊~
 

主結構:

單萜醇類

主要作用:是免疫系統週節劑,能促進皮膚細胞的修護,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真菌效果(節錄自芳香療法實證學)

一.苯乙醇:占65~70%

花香味,接近玫瑰真正的氣味,聞起來像蜂蜜一樣並帶著淡淡的杏仁味,

帶給人們有種圓融溫合具歡樂氣息的~

存在於紅色或黃色的芳香花卉中可以見到這個結構,例如:紅花緬梔。但白色花朵不常見 

基本上苯乙醇是水溶性很高的結構,多溶於純露之中,所以市場上有許多"假"玫瑰水,就是用苯乙醇加入水中再賣給不知情的消費者。要怎麼分辨真假呢?有信譽的商家,再來若你手上的純露只有:很香,卻沒帶點酸味,那大概買到假玫瑰水了!
 

溶劑萃取的玫瑰就有很高的苯乙醇,大約占了70%以上,所以我有很多不識貨的朋友聞到我手上的原精他們會說:嗯~這個比較好,比較像玫瑰。

OTTO裡苯乙醇少,所以我有很多不識貨的朋友聞到我手上的OTTO說:這個味道好難聞啊!不像玫瑰~ 年紀小的我聽到這句話會爆怒,現在則微笑以對,因為不懂嘛,聞慣了假的東西,哪還認得出正主兒是不?我也常犯這種錯啊,在年紀小的時候~

二.乙酸苯乙酯:占
2~3%

通常在成熟的水果中會聞到這樣的氣味,含有大量胡羅蔔素的植物中也常出現

這個結構是苯乙醇乙酸轉化而成的,在酯化後擴散力變的更強大,在香料及香精中會添加這個成份。


三.香茅醇:在新鮮玫瑰花中占
15%,味道像中國產的天竺葵。


四.牻牛兒醇:檸檬醛(牻牛兒醇與橙花醇的合稱,其實檸檬醛是兩種結構)的前驅物
,這個結構在玫瑰草中占了90%,想知道牻牛兒醇是啥味,聞聞玫瑰草吧~


五.橙花醇:氣味是比較溫和如天真的小女人,而牻牛兒醇則是熱情的調調


六.杜鵑醇:這其實是很多種單體的合成體,是現代廠商喜歡使用的成份之一。仿玫瑰大多有這味,例XX翠的玫瑰產品。


七.沉香醇:另一名稱芳樟醇 氣味是很細緻的,常在薰衣草
.芳樟.花梨木中常見。可以安撫過度焦慮的情緒,特別是生活中作困獸之鬥的無力感~廣泛用於香水等化妝品,調合百合、丁香、香豌豆、橙花等花精油,也用於香皂之中。還可用作乙酸芳樟酯、維生素E構成成分異植醇的合成原料,可以說是世界上用途最廣的單體了!


八.苯乙甲醚:這個結構很特殊,在某些少見的花香類有-露兜樹花(林投樹)、
野薑花中有這個結構。另一名稱叫苯基乙基甲基醚(好饒舌啊!)這個成份添加在漱口水中。

九.丁香酚:丁香精油占了80%以上,而在玫瑰精油中扮演特殊且重要的調色,具有抗菌的效果。氣味就像咱們上牙醫診所那兒聞到的消毒味兒,具有麻醉止痛效益。  


十.α-大馬士革酮:在玫瑰精油中占比極低約0.25%卻可說是玫瑰精油的靈魂~少了他,玫瑰就不完整!是胡蘿蔔素(40個碳原子+上陽光降解成12個碳的結構) 

說到這個請讓偶驕傲一下,偶素全場唯一說出像什麼東東的倫~(挺)
氣味像新鮮的蘋果~~~皮!不素蘋果汁,素蘋果皮(不知道蘋果皮素什麼氣味的朋友啊~快去吃一口蘋果皮先)  


十一.β-大馬士革酮:具有發酵的氣味,很像是完全成熟的蘋果汁的味道兒。具有很好的嫩白及療癒心理創傷之效  


十二.β-紫羅蘭酮:這個氣味大家一定不陌生,很多餐廳提供的濕紙巾都帶有這個味道,味道之強烈,在八百里遠就可以聞得出來!其實這個氣味很好聞,但太濃烈,不能近聞,不然一整天鼻腔內都是這味道~還有,偶覺得台灣餐廳提供的"香"濕紙巾味道很廉價,跟這個完全不能比的!!

在哪些花中可見呢?很貴很貴很稀少的原精中常見-Iris 鳶尾花及桂花中常有。主要作用在促進細胞更新速度,常用於老化的皮膚。 
 

呼~我們聞到這裡頭昏也腦花了,原本在聞完 單萜醇 博士就準備放行~大概是偶棉參與的很熱烈,所以讓他又再繼續講繼續讓我們聞,據說我們是這幾屆芳香之旅聽到最多玫瑰結構的一團了!
真讓偶覺得超級賺六~~ccccccc~~~~~~~~~~~~~~~

以上資料皆出自個人印度之旅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