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oni.pixnet.net/blog/post/1646369
文章出處
 

一、我是怎麼開感冒藥的?

  本來這篇文章要叫作『我是怎麼治療感冒的』, 可是覺得太跨張了,心裡不夠踏實,所以就 把它改了 過來。因為老實講,醫師是不會治好感冒的,頂多是讓 患者在感冒的過程中舒服一些罷 了!

感冒原因病程

  感冒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的感染,其症狀包括以下一種或數種:流鼻水、鼻塞、 打噴嚏、咳 嗽、喉嚨痛、聲音沙啞、發燒、疲倦、頭痛、腹瀉等。 感冒之所以有各種不同程度 樣式的症狀表現是因為 能夠引起感冒的病毒至少有一百多種。由於不同的病毒感染,加上每一個 人對相同病毒的反應也有所差異, 所以呈現出來的症狀自然多樣。

  感冒的潛伏期約一至三天。然後通常由喉嚨不舒服 開始,接著其它症狀產生,在第三、四天 時達到高 峰。如果沒有併發症的話,一般四至十天會痊癒。

  感冒之所以會好,是由於身體受感染後產生了抗體把病毒消滅的緣故。

醫生是怎麼開感冒藥的

  既然知道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照理說醫生只要開一些藥把病毒殺死了,感冒也就好了!問 題是,目前全世界還沒發現安全而可以殺死感冒病毒的藥。所以醫生實在拿那些感冒病毒沒辦法 ,只得讓它們愛怎麼作怪就怎麼作怪!醫生只能就症狀著手,開藥使症狀減輕些,患著因而能夠舒 服一點。為了達到目的,醫生先要問清楚了症狀,加上聽診的補助,以便對症下藥。偶而碰上一 些搞不清楚的民眾,不先詳述病情,只說:『我感冒了!包幾包藥來吃』。那真是不曉得怎麼下 手,除非他願意吃綜合感冒藥!

吃綜合感冒藥好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要說明一下什麼是藥。我們都知道安非他命嗎啡是毒品,可是安 非他命在過去,嗎啡一直到現在仍然被使用在醫療上。筆者在教學醫院訓練期間也曾在骨科病房 、急診室加護病房幫患者打過嗎啡。我開毒品給患者嗎?不,我開的是藥。那麼嗎啡到底是毒品 還是藥呢?也許我們可以把藥定義為:一種物質適時適量的應用於個體,好處大於壞處是藥,反 之為毒品。

   常有民眾在門診問我:『你開的藥有副作用否?』這可以說是外行人的問題,那有藥沒副作 用的!當我們打開藥品手冊來看,就可發現幾乎每一種藥都有它的副作用。就算我們認為最沒問 題的維他命丸,如果使用不當的話都有它們的副作用。醫生開藥只不過是在好處與壞處之間衡量 罷了!

  感冒既然只能針對症狀下藥,那麼對一個感冒沒有咳嗽的人給含咳嗽成份的藥合理嗎?一個 沒有流鼻水的人給流鼻水的藥合理嗎?豈不算是給了毒品或者說是下錯藥。因為只有接受到其副 作用而沒有正作用嘛!綜合感冒藥可說是一網打盡的藥,有的還宣稱可治八種感冒症狀呢!試問 :如果你的感冒症狀只有兩種的話,你願意使用那含有八種症狀成份的藥嗎?當然如果考慮方便性 、省時或省錢的話則另當別論。

吃了感冒藥都會想睡覺嗎?

  不少民眾告訴我每次吃了感冒藥都會想睡覺。我常 馬上問他們,是不是每次感冒都有流鼻水 、鼻塞或打噴 嚏呢?因為只有那些鼻子症狀的藥才會有讓人覺得嗜睡、 無力的副作用。醫生看感冒 總會就患者的症狀與個人差 異仔細斟酌考量的。沒有鼻子症狀的話,一定不會開那些 含有鎮靜副 作用的藥。就算是同樣鼻塞、流鼻水的兩個 人,也會因為生活工作接受意願的差異而給予不同份   量、種類使用方式的藥物。譬如說上班族、司機學 生,能夠讓他們上班、上課時精神不集中 嗎?這時候在 白天可開輕一點的或乾脆不給,晚上再加重一些。

早點吃藥會早點好嗎?

  大多數民眾都以為感冒早一點吃藥就會早一點好,這 是錯誤的觀念。尤其每當阿婆們這樣跟 我講的時候,我 總會覺得很無奈!因為我曉得過兩天可能就嚴重起來了! 感冒通常開始時症狀輕 微,二、三天後最為嚴重,然後 漸漸恢復。從起初的症狀又無法預測往後的變化而先給 藥,所以 往往下一次再來的時候便是:『怎麼藥愈吃愈 嚴重!』、『本來沒有咳嗽,藥吃了後反而咳嗽起 來!』。

  我看感冒最有信心的是,當患者告訴我他已經看了兩三位醫師都沒效時。此時病程已進入尾 聲,等著我來收穫。

多開幾天藥對嗎?

  一些患者會要求我多開幾天藥,甚至說開一個禮拜。這是相當不對的!感冒既然只能針對症 狀給藥,照理說應該天天要換藥才是,因為症狀會變嘛!頭痛、發燒可能吃一天藥就好了,還要 繼續吃同樣的藥嗎?喉嚨痛可能兩天就改善了,也該停藥了!兼顧患者的方便性,我認為兩天藥 ,頂多三天是較合理的。

藥需不需要吃完?

  站在醫師本位的立場,應該叮嚀患者『藥要把它吃完』。可是也常聽患者說:『上次開的藥 沒吃完就好了!』,『只吃一、兩包就好了!』。

  我們藥需不需要吃完是不能一概而論的,如果在病程的高峰期可能有它的會值。否則,當病 人都自以為夠了時,又何必強人所難呢!記得西諺有一句話說:『感冒有治療七天內會好,沒治 療一週會好』,又有什麼好計較的?我的家人跟我常常屬於『一週會好』那個族群。

為什麼晚上睡覺時咳嗽得厲害?

  感冒咳嗽常在晚上睡覺時惡化,尤其是小孩子,咳到嘔吐是屢被提及的。因為白天時小孩子 可輕易吞入過多的鼻水,但在睡覺時鼻水倒流沉積在喉嚨容易引發咳嗽。針對這種情形,側臥也 許會有幫助,給流鼻水的藥比咳嗽藥來得恰當。

為什麼有人感冒超過一個月?

  雖然感冒通常四至十天會好,但是咳嗽持續超過一個月的也並不少見,這與感冒後氣管較不 穩定有關。一般來講,如果感冒比預期還久的話,應該考慮是否再一次感染不同的病毒或是次發 細菌感染。此外,過敏性鼻炎、氣管炎或長期吸菸引起的咳嗽也常被誤以為是感冒

感冒到底需不需要吃藥?

  感冒不見得一定要吃藥,但是吃藥的好處有二。其一是讓患者舒服些(如果用藥得宜的話), 其二是減少併發症的機會。感冒時,身體尤其是呼吸系統抵抗力減低,容易受細菌感染。常見的 併發症如鼻竇炎、支氣管炎、中耳炎等。

感冒要不要看醫生?

  開感冒藥實在是種藝術,因為需要考慮的蠻多的。如咳嗽緊不緊、痰多不多、什麼顏色的、 會不會惡臭、喉嚨痛否、鼻涕的顏色、還有患者的工作、年齡大小、對藥的耐受經驗....。總而言 之,就是在不失『藥』的本質之下,讓患者覺得值得,沒白來一趟。

  雖然已經很用心的開了藥,可是往往患者下次來的時候會告訴你:『一點效果都沒有』, 『比上次還嚴重』。

  那麼到底要不要看醫生呢?我以為醫生開的處方藥還是比成藥合理得多!如困看醫生不必打 針的話,雖然麻煩一點,或許值得。否則,感冒看醫生還用打針的話,說真的,去買綜合感冒藥 算了!既方便又省時,也可免除針扎之痛,不是嗎?

如何預防感冒

  一般人都以為『冷到』才會引起感冒,如貪涼衣服穿得太少、小孩半夜踢被等。其實不只如 此,過度疲勞、心情鬱悶、熬夜都容易引發感冒。幾年前的某段時間筆者也常患感冒,後來曉得 熬夜容易引起感冒之後,便儘量『很想睡覺時就去睡』,感冒的頻數也就少多了!在門診問患者 是否兩三天來沒睡好覺或心情不好,往往可以得到肯定的回答。

  感冒是很會傳染的,一個人有了感冒,時常全家均會得到,而且很難避免。常聽一些年輕的 媽媽說:『感冒要趕快把它治好才不會傳給小孩』。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感冒怎麼趕快治好呢?

  感冒患者大約在前三、四天具有傳染力,如果能夠在這三、四天與家人隔離的話,也不失為 避免傳染的好方法。也許有人會問:醫護人員天天與感冒患者在一起,應該時常被傳染呢?不見 得!因為醫護人員跟患者相處的時候總是在通風良好的室內,縱然患者咳嗽、打噴嚏,病毒也易 被流動的空氣稀釋掉。不像家人共處在緊閉的室內,空氣不流通。而且醫護人患者少有手手的 接觸,家人較難避免。感冒病毒在鼻涕中的濃度最高,易經手傳染,所以與患者接觸後馬上洗手 也可免被傳染。

  年紀愈小愈容易罹患感冒,通常小兒們一年平均可達九、十次。隨著年齡的增加感冒次數漸 少,到了青少年以後,只剩下三、四次。這與得了感冒後,身體內產生的免疫力有關。所以一些 老是抱怨小孩常患感冒的父母應該可以放心了!只要學費繳夠的話,孩子總會畢業的。

結語

  感冒時要多喝開水、多休息是大家所熟知的。多喝開水可以減低呼吸道分泌物的黏稠度,讓 喉嚨與氣管舒服一些。多休息可以培養免疫力,讓感冒早一點好。

  吃藥的目的只是讓患者在感冒的過程中舒服一些罷了!並不能縮短病程。『早治療早好』與 『早治療好免得傳給家人』都是不正確的觀念。所以不應該作過份的治療,如打針、打點滴、住 院。

  使用綜合感冒藥是相當不合藥理的,除非你的症狀與它的成份相配合。

  最後我建議大家應該學會認藥,當拿到藥的時候要問清楚那種藥是為那種症狀開的。如此, 想吃幾種藥,吃多久,就可隨心所欲了!這也算是一種主權在民吧!


四、我不喜歡幫人退燒

  如果我告訴你,我的三個孩子從來沒有使用 過退燒藥(包括燒到四十度以上),你相信嗎?我 連 續看過數萬人次的民眾從來沒有為他們打過一劑退 燒針,你相信嗎?你大可相信的,因為我不 喜歡 幫人退燒!事實上,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發燒是最 不需要處理的,因為發燒不是病,它是生 病時一 種自然而健康的生理現象會發燒,表示身體的免 疫系統正常。發燒是身體出了狀況的警 示,好比 敵機來襲時防空警報響起一般。我們要治療的是 病,是襲退敵機,那有想盡辦法消減警 報器的道 理。

發燒的原因

  我們的腦子裡有個叫"下視丘"的地方,專門負 責調節人的體溫,讓體溫維持在一定的範圍。 當這個體溫調節中樞受到了某種影響就會發燒。可 引起發燒的原因相 當多,不過絕大多數是由病 原體(包括細菌、病毒、立克次體、黴菌....等)感染 造成的。病原體感染人體後,體內的免疫系統 便會動員白血球與敵人作戰,並刺激淋巴球產生抗 體配合消滅敵人。當病原體與白血球作戰後, 其殘骸會釋出一種叫『熱原素』的東西,隨著血液 循環到下視丘把體溫調高,人就發燒了!所以 說,發燒是免疫功能正常下,人體對疾病的一種健 康的反應。反之,如果免疫功能太差,例如有 些早產兒、老年人與重病者,想燒也燒不起來了。

會燒過頭嗎?

   不會的!大多數民眾都以為發燒就應該馬上退燒,否則萬一燒過頭了,燒壞腦筋,怎麼辦? 他們通常可以舉出例子加以證明。其實每個例子都是誤會!他們所舉的都是腦膜炎的個案。腦膜 炎是病原體侵入腦部引起發炎的疾病,其主要症狀為頭痛、頸僵、嘔吐、高燒、昏迷等。好了之 後,一部份人有癲癇或智障的後遺症。一般民眾不知道『腦膜炎』這個病,只曉得該病人曾經發 高燒,就認定是它幹的,真是天大的冤枉!其實一個腦膜炎的患者,不管燒到多高,有沒有給退 燒藥,結果都是一樣的。試想,破壞腦組織的是那些病原體,要治療疾病的話,應該努力消滅病 原體才對,給退燒藥有什麼用呢?何況發燒有一定的生理極限,高溫到某個限度就會停下來,不 會愈燒愈高的。持續高燒是因為病原體還沒被完全消滅之故,等病原體消滅了,燒自然就退了!

需不需要使用退燒藥?

   發燒是人體生了病的警示,發燒的高度, 形態與時間,都可提供醫師當作診斷與治療的參 考 。不當的退燒有時會隱蔽病情,影響診斷。譬 如說合併腹痛的發燒,未經診斷前不給退燒藥(也 叫作 解熱鎮痛劑)已是醫界的共識。不過發燒會 引起種種的不適,到底需不需要給退燒藥應視情 況而 定。在不是禁忌(不合併腹痛)的情形下,如 果學生需要繼續上課的話,給顆退燒藥是恰當 的。碰 到講也講不通的家長給些退燒藥也是可以 解釋得過去的。至於黃醫師本人發燒呢?如果是 上班時 間,我會考慮吃個退燒藥,否則發起燒來 臉紅、心悸、四肢無力,如何面對病人呢?假如 在家沒 事的話,我只會多喝開水,多休息以待燒 退。小孩子對發燒的耐受力比大人好,有時發燒 到三十 九度以上仍然若無其事,活蹦亂跳的。如 此,為什麼要給退燒藥呢?我是不讚成一發燒就給退燒 藥的。本人初來大村衛生所上班時,發現 護理人員打完預防針後就例行發給退燒藥,覺得這樣相 當不好,容易讓民眾以為發燒就應該馬上 吃藥退燒。於是交待護理人員往後不再發給退燒藥,以 教育民眾取代之。打預防針(主要是三合 一疫苗)引起的發燒通常兩三天就好了,根本不需要治療 !榮民總醫院有項研究,把打三合一疫 苗引起發燒的小孩分成兩組,一組給退燒藥,一組不給退燒 藥。結果發現不給退燒藥的這組其血 清抗體濃度較高。可見退燒藥多少還是會影響免疫力。

需要打退燒針嗎?

   原則上是『能不打針儘量不打針,能不吃藥儘量不吃藥』。『退燒針』在先進國家早已被禁 用了!可能是國人太愛打針的關係吧!衛生署尚未明令禁止。許多開業醫師也樂用不疲!然而純 從醫學的觀點與教育的立場來看,打退燒針應該儘量避免的!除了針劑可能引起的種種併發問題 之外,試想,有多少擔心焦慮的父母帶著小孩半夜求診,只為了本來他們可以自行處理的發燒呢 ?有多少發燒的病人或家屬在看完病後主動要求醫師為他們打一針呢?也許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也許有的醫師也一視同仁的對待自己的親人!不過我仍然深信,當個醫師的小孩,好處之一是針 打得比別人少!

發燒要不要看醫生?

   我建議發燒的病人還是趕快看醫師為宜,好讓醫師為您診斷並治療您的病。領了藥之後,除 非有發燒之外的重要症狀,否則應該放心的把藥吃完再說,千萬不要只因為發燒而一再求診!有 不少父母們,小孩吃了藥後燒還不退或退了又燒起來,以為該位醫師的處方沒效,半夜三更又帶 去看急診,甚至一連看了幾位醫師,真不值得如此!而疾病引起的發燒本來就是起起伏伏的,不 管有沒有使用退燒藥都是這樣。等急性期過了以後,燒也就退了!

如何照顧發燒的病人?

   前述提及,我的三個小孩從沒有使用過退燒藥,那麼我是怎麼照顧他們的呢?簡單的講,盡 量讓病人舒服一點就是了!譬如說讓室內通風良好、多喝開水補充散失的水分、衣服不穿過多以 舒適為宜、冬天用溫水,夏天用自來水擦澡、冰枕可使頭部與臉部涼快些,以上都是幫助病人的 好方法。我常告訴年輕的媽媽『一個優秀的母親要學會孩子發燒時不使用退燒藥』。

結語

   發燒不是病,它是疾病所引起的一種症狀罷了!我們看醫生的目的是要治療病,不是要治療 發燒。退燒藥的使用,只不過是讓病人舒服一些而已。為了免於民眾因『發燒看病』所苦,衛生 單位應該多多教育民眾正確的面對與處理髮燒的常識。我發現不少年輕的媽媽都能夠接受不使用 退燒藥的觀念,也因此減少了帶小孩子看醫生的次數。

   筆者認為單純為退燒而打針應該被避免的,當民眾的醫療常識提昇之後,除非醫師認為給退 燒藥對病人的健康有所幫助(少數案例如此),否則是否開退燒藥應該由病人自己或家屬來決定。 民眾也應該學會如何使用退燒藥之備不時之需,相信將來有一天『病由醫師看,退燒自己來』會 成為普遍的就醫常識。也許這篇文章叫作『我喜歡教人退燒』來得貼切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