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是幸運的!


讀書時看著同學因經痛得請假在家躺上3天,因為這3天痛到完全無法下床。當時我只覺得真有“那麼痛”嗎?

開始工作後陸續聽到同事痛到要在床上躺到經期結束...真是偶的天啊~好不可思議a~
我從“真的有那麼痛嗎?”的想法慢慢轉成“可能真的有那麼痛哦”

不過還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因為啊我的心態就跟男生(以我家阿伯為標準)一樣..自己又不會痛..當然以為全天下女性都應該跟我一樣在月經週期不過就有些悶悶的,食慾大開,脾氣有些急躁也就這樣而已。

 

從事芳療工作後遇到“非常”“非常”多的女客倫居然都有經痛的問題,而且每個人痛的狀態都不一,但同樣的令人“痛不欲生”
雖然以所學知識的建議她們可以用什麼油來減緩疼痛,但實質上收到什麼效果我也不清楚,雖然所得到的回應都是-嗯~~用油後有比較緩和,沒那麼痛或至少可以不用請那麼多天假,或不用在地上打滾之類的...

 

老實說-我感受真的不深啊~~(抓頭)

那些有關幫助經期止痛的精油大多拿來作薰香或臉部保油用油,從沒有拿來作婦科的調理~

 

大概是我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的想理解這痛有多嚴重..

老天爺決定賞我一個機會,讓我清楚明白的知道“經痛”到底有“多痛”,

幾年前,

經期前開始有除了“悶悶的”以外的感覺,下腹部多了種抽痛,收縮的痛,一開始不明顯,在經期第一天也還好,但收縮痛持續著~並不以為意,可以忍受時我是很懶得用油的~
第二個月,那種抽痛加收縮的痛有變明顯了,在經期第二天也就是量多時我開始知道什麼叫“痛到站不起來”!!
記得那天好像是休假在家,不知在忙什麼之際覺得肚子好痛啊~~好像有空氣在腸子滾動但無法排氣加子宮有強力收縮糾結感,很想用力卻無法用力,一用力臉色發白,好不容易半走半爬到廁所,只能坐在上面等“陣痛”結束~那一天就在反覆的疼痛+拉肚子度過~隔天好像作了個夢一樣又沒痛感了!

 

在痛的當下我也沒想到要用油,因為沒有力氣想,所有的精神只有關注在──痛啊!!!

第三個月,那天極痛時我要上班,但工作並不吃重,還能讓我在廁所坐了大半天,待疼痛好些時勉強調了“佛手柑+天竺葵+快樂鼠尾草”調成10%以上的按摩油擦下腹部及後腰~沒多久居然舒緩許多,從“極痛”降到“痛”,但可以走路,可以接電話,可以跟客人講解~真是利害a,雖然有時效性,大概只能撐1個小時,但補擦就可以持續降低疼痛!
只有一個念頭~精油~精油~我愛你,只差沒流兩行清淚來表達這種快樂~

 

爾後,手上都備有一支“經痛”滾珠,內容以“天竺葵.佛手柑.快樂鼠尾草”為主配方~再隨機加熱性的油“薑”“羅勒(熱帶或甜或神聖)皆可
冬天氣溫低屬於冷底的我就會再用到”肉桂葉“(錫蘭即可中國肉桂比錫蘭肉桂刺激用量宜減半)
就這樣渡過這種疼痛期~

但我是那種只要症狀解除就不用藥的性格,當開始不那麼痛,又調整作息,吃東西也特別有在注意什太冷太冰的不碰,往後經期間就沒那麼痛,像恢復以前那種悶的狀態就不隨身帶油了!

 

這種白目的性格讓我在公司發生了一件慘案!!(素在偶轉行當身體工作者後身體變得很虛弱的情況下發生滴)
那天中午我開始痛~~~痛到坐在廁所無法出來以外,坐在馬桶上還呈現ㄇ字型的垂死狀外加毫無血色的臉,把同事嚇死了!!我實在痛到無法言語沒辦法請三不五時來看我是否活著的同事幫我調油,還好同事看我這樣實在不行,拿了野馬鬱蘭純油(純精油)給我擦~直覺知道這對我幫助很小,但有擦有保佑啊~~擦完後可以從ㄇ字狀變成躺在地板呈C型~或O型~好不容易有點力氣爬出療程室,從包包翻可以針對這種狀況的油-香附.CT11.只有這兩支可用就頂著先吧!一陣狂擦~~終於止了痛,但也因為這樣的折騰耗掉了那天的體力!

此後放精油的包包多了瓶經痛用滾珠~

又有一次在療程前,又開始痛了,很怕昏倒在療程室嚇到客人,特調的經痛油不夠力,所以塗了純艾草精油,非常有效!!整個療程下來完全沒有痛感~

只有輕微的後遺症──過敏,凡擦過處都起小紅疹,

這種小小的過敏倒是可以忍受~反正一下就會消掉不用太在意滴!


以上只是偶這些年經痛的小個案,還有才坐下來要吃個飯跟阿伯說我去洗個手後,在洗手間待了快10分鐘,一臉蒼白的走出來就直接被帶回家休息了!

所以我隨身油又多了一樣啊~~難怪包包越來越重六..

分享一下用油的小觀念:

要把自己"生病"的經驗記住,並且觀察身體的變化及疼痛的變化再去思考要用什麼精油來配對,這樣才會怎麼用怎麼有效!
也常聽到朋友說自己調的油用在自己身上都沒有用,那表示你並沒有真正的知道自己身體發生了什麼事,當然怎麼配怎麼沒有用啦!
所以學芳療為什麼要學很多察覺自己的觀念就是醬,"對症"才能"下藥"不對症再怎麼下好藥都枉然啊!
我們要對自己的疾病負責,不是靠醫生或藥或什麼大師來幫你負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