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子的

有天在逛網路時看到一個台灣blog網站寫著(大意是這樣說的):我們自己蒸餾的植物精油萃取萃只有1%
因為萃油量低所以他們販售的精油比市價還高
但為什麼有些網站(從國外進口的)販售的精油卻只有他們的幾分之幾而已
..
原因就是因為那些精油都素用溶劑萃取的..而溶劑萃取可以取得較大的產率當然可以賣的比較便宜,但是啊~~這些溶劑萃取的精油會有溶劑殘留的危險..用起不安全
..
而他們是用古法蒸餾”,純天然..沒有溶劑殘留的危險..只不過產量比不上別人..在成本上就比別人高..所以價格無法跟別人比
..

這樣說法以我所知的..是不正確啊~~也容易誤導人說…………………..

 

很樂見台灣可以自行蒸餾精油(當然早在日據時代咱們的香茅油就名揚天下啦!)
,
但是有些香草植物並不那麼容易在台灣生長,----氣候.土壤..等因素會影響植物的收成及精質(也就素蒸餾後變成精油的植物二次代謝產物),還有種植的面積並不廣,所以能蒸餾的植物少

在技術.環境不成熟下,當然蒸餾出來的油品質及產量並無法像國外那樣成熟及多..

從這點看來,怎麼口以說國外進口的精油就全都是溶劑萃取的!!

會用溶劑萃取的植物大多是脆弱的花朵類以茉莉花來說好了

像小花茉莉(jasmine sabaca)~~因為其香氣非常容易因光.熱而消散,
用蒸餾的會使花的氣味走掉變酸(當然這跟蒸餾技術也有關啦..)

所以萃取出來的油少就外了,品質還不好.. (正好手上有蒸餾的小茉與abs.的小茉我回家比較看看)


那這些脆弱的花要怎麼提取香氣呢?

古早用脂吸法

要知什麼是脂吸法請看電影香水這裡面有演到葛奴乙學習如何用脂吸法取得人的氣味的場景..一開始葛奴乙是在阿飛夫人那兒先學如何取得花的香氣..

還被阿飛夫讚美說他做的非常好呢
個人覺得還是書好看很多~~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夠看到蒸餾啊..那些舊舊的調香瓶..脂吸法的作法..…(,話題拉回來…)

 

這個方式現代很少人用了,因為費工..量又少,但香味卻是最精緻的,可以把花朵的靈魂(Aura)完全抓住!據說在法國鄉下有些小農仍有用這樣的方式來萃取花朵..不過我暫時沒有機會可以買到手..等有機會買到再來分享是否真的很不同啊..

 

溶劑法可以得到比蒸餾更高產質的茉莉油,又比脂吸省時省力..當然現代的萃取商就改用這個方法啊..主要用的溶劑是己烷我們在印度有看到那個萃取槽..至少有2層樓那麼深啊~~可以容納5000kg~9000kg的植材大概可以得到凝香體真是很不多..好像只有不到10kg(不好意思厚..我的筆記寫的零零落落..那個關鍵字居然沒寫到幾kg……….orz…)

 

說到有毒這回事啊

再回到己烷這個溶劑在低壓時是液態..有毒..但在高壓下就會氣化掉..然後再被收集回收集槽,所以可以重複使用,氣化後只有極少量會殘留在凝香體中(當然這跟技術也有關係)

而我們用這個原精也不可能拿來口服吧?要中毒還蠻不容易的..要在同一時間使用一定的量才會中毒..
那你會說長期使用呢?好啦...長期使用也要一定的量..基本上原精啊..凝香體的用量都很小很小大概不會超過3%(以我們個人戶來用啦..當然我不怎麼相信販售什麼複方的商人會加那麼高比例!!)
..
你知道這些原精啊..凝香體在台灣賣價可不便宜內

 

雖然用溶劑萃取很方便..快速..但設備也沒那麼好弄..至少比蒸餾的麻煩..而且不是每種植物用溶劑萃取就可以得到很大的產量,甚至比蒸餾的少..

所以大部份的農家不是都備有溶劑萃取工廠的..(因為大多種植香草植物的農家多採收後會很就的蒸餾了!)

他們有的都是蒸餾場因為設備簡單..也不用特別搭個工廠就可以以天為蓋以地為床的建了..
我看過最簡陋的是印度尤加利的蒸餾..屋頂是用蒸過的尤加利葉搭成的,裡頭就一個看起來就用很久的蒸餾器及冷卻槽...流出來的精油就隨便用個盆子接住..上面還漂有幾片不知從哪兒落下來的葉子..
 

再說到這些農家的蒸餾場好了…大一點的農家的蒸餾槽可不是一個槽而已啊..是數個槽..每一個槽至少都有半層樓高..寬可以容納10個人手拉手圍起來都還有空間人家的農田(光單一種植物就是好幾甲地)

啊就說~就算萃取量真的很低好了..舉個例子-印蒿davana產油量只有0.8%!!那這個植物產油量少就算了..而且是印度特產..那應該要貴翻吧?因為種的人多..植地廣..所以即便貴..也沒有偶棉想像的貴..

 

以上種種主客觀來看,咱們台灣蒸餾精油真是在起步而已,種植香草的植地並不廣,不要說外銷了..連自家用都不夠..俗語說:生吃都不夠哪來的曬乾冬藏啊!

對不?

 

~~這篇文只是把我僅知的寫出來,只是想提供不同的資訊....

或許我說的那家台灣網站收集的資料本來就不多
..或古老或不那麼精確
..
當然我不能說我資料又多正確..是以我在印度看到的來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