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我試著找出為什麼會經痛的原因,然後分析自己大概出在什麼狀況,
因為自己應該是最知道自己怎麼痛法的人!這樣在選油時才有個準~


西醫角度:經痛的成因中醫角度:經痛原因多

婦科醫生指出,若細分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的經痛(Primary Dysmenorrhoea

和繼發性的經痛(Secondary Dysmenorrhoea)。

原發性的經痛:是較為普遍的經痛,當行經時,子宮內膜脫落,內膜釋放出大量前列腺素,令子宮收縮痙攣,因此而腹痛,這種經痛通常在經期二至十二個鐘頭前發生,有時亦會在行經後數小時才開始,中下腹或會不斷感到陣痛,

嚴重時連臀部、股內側及背部也會感到痛楚,但當女性年齡漸長,特別是生育後,經痛便會消失。

繼發性的經痛則多見於 25 歲以上的女性,她們因為患上一些女性病而引至經痛,

例如:患上子宮纖維瘤、子宮內膜異位,和盆腔炎等婦女病都可會有繼發性的經痛

以上資料參考下列網站:(裡面還有教人怎麼作運動來止經痛呢!)

http://www.orientalsunday.com.hk/archive/attachment?aid=4009&tid=11 

 

因為我的痛是20多歲才有的痛,以西醫的概念來講應該是“女性疾病引起滴”這也沒錯啦,去年因為感染去作了一下檢查,發現卵巢有長東西~
而痛的部份都在左邊較多,剛好是檢查出來有長東西的那邊~~

根據自己的觀察經痛是又拉又扯的痛,我選的澤自然是可以平復“又拉 又扯”的痛感啦!又因為卵巢有長怪東西(不是癌那種!)大概是荷爾蒙分泌異常..

 

中醫認為,月經是因為子宮壁每月充盈而因沒有受孕後排出的物質,

令子宮收縮而產生小腹疼痛,如暖敷腹部後可紓緩,是屬寒症;

反之則屬熱症;隱隱作痛為虛;脹痛為氣滯;刺痛為血瘀等,

不同痛法有不同解決方法,不能一概而論,而如果抵抗力弱、氣血失調、飲食不調,便可能導致氣滯血瘀

以中醫角度來看──我暖敷可以紓緩-寒症 又脹痛-氣滯 也有刺痛-血瘀

 

天竺葵.快樂鼠草

來調節紊亂的荷爾蒙..而且我很喜歡天竺葵的味道,聞了心情會很好,心情好痛感就減少,所以用自己喜歡的味道來作調油很好~

快樂鼠尾草可以內分泌總指揮的腦下垂體進行整體的調節,進而平衡荷爾蒙系統(紓解壓力)
摘自芳香療法實證學


為什麼不用玫瑰?玫瑰比天竺葵多了很多功效六~~也滋養子宮對於經前症候群也有很大的幫助..但自己直覺就是沒想要用,而且在經期間聞到玫瑰並沒有讓我心情變好,幹嘛用呢,用了像浪費東西一樣..
 

佛手柑:拉扯痛(雙關語)-拉肚子 子宮好像被拉住的拉痛-就用 在芳香療法實證學裡頭寫道佛手柑對於痙攣型的肌肉痛有很好的安撫效果

冷:
丁香花苞-具溫熱與鎮痛的功效,可以促進子宮收縮──作用在咱們的平滑肌,猜自己的痛是因為收縮不良,該把子宮內膜排掉卻因為收縮不良子宮太弱所以要排不排的才讓自己痛不欲生(這就素沒有好好保養自己身體的下場啊!)而且又溫熱,可以溫暖我摸起來老是冰冷的下腹~
(當然,我很隨機,打開精油盒..找出熱性油,哪支聞起來很合胃口就用哪支,或直覺覺得要用就用了)

 

偶爾會加香附,據中醫的對香附的看法是具有理氣的效果,那就用來疏一疏一滯留在子宮的氣唄~

感覺自己用油還真隨性啊~~但自從發現自己越不刻意找油,油配出來用在身上效果越來~~自己真的知道自己想(需)要什麼..(前提是你夠觀照自己啊)

 

為什麼不吃藥?吃止痛藥呢?我可不是想一時止痛而已啊~

在年紀小時,很常犯頭痛~~曾一次吃過6顆普拿疼也沒讓頭痛好一點~也曾上醫院打止痛針,也沒讓頭不痛!那吃藥有何益?
且我現在非常怕吃西藥,光聞那個味道就會引起嘔吐感~可見我自己把自己洗腦的很嚴重~~所以不要說吃下去了..光用想的都讓人非常不舒服,就不自討苦吃了!

還有啊~~很禁口,什麼生冷的幾乎不吃,大多吃熱食.喝熱湯 熱飲~~不止經期間這樣作,平時我也不大喝冷飲的,很有自知之明的知貪口欲之快不過是讓自己更痛更難過,何必呢?要是能以小心吃食來減少自己的皮肉痛是很划得來的內!

PS.別以為只要有關止痛的油拿來擦經痛就有效!本倫隨手拿起筋肉酸痛油(自調)往下腹一擦證明---沒效
痛依然痛..


以上皆是個人用油經驗,並不適用其他人!
想要如法泡制的朋友請先問過你的家庭醫生或專業芳療師!
用出問題本人概不負責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