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啦..這篇是個人使用心得及個人偏好,並沒想要攻擊或改變任何人的信仰!!

幾年前發現自己對香料會有中毒反應(曾寫一篇,但由於網站曾被刪,這裡是重建的,又因發文從不留檔..所以隨著被刪消息~~),就開始了認真用油之旅
並遠離人工香水.人工香料.人工香精類的產品,特別是花香類的人工香精料更令我退之三舍

用著用著,因為頭皮屑的困擾展開了自己作皂的新興趣..一開始就打定主意絕不用人工合成的香料或香精,所以皂的香氣當然是添加精油!!

在作皂前爬了一些文,有蠻多人認為皂可以不用加到精油,因為一塊冷製皂從作好到熟成要放上1~2個月不等,而精油易揮發的特質,大概在熟成要用時就沒氣味了,更別提作用,想要借著精油在洗一個頭或洗一個澡的時間就改善身體的困擾,那更是天方之談,因為停留在身體的時間太短!

好啦,這些成為我要不要加精油在皂中的困擾...不過我的第一鍋皂還是勇敢加了精油進去..還加了不少..
待熟成後廣送各方好友,收到的朋友都說氣味非常好,捨不得洗..
有了這樣的鼓勵,讓我感覺精油並沒有”白加”

作皂也進入第二年,幾乎每塊皂都會加精油,有些老皂在放了一年後仍有淡淡的香氣,我猜想表面的香味雖然消散了,可是在皂裡頭的精油仍等著被洗後悄悄的進入你的鼻腔讓你有種驚豔,或喚起某種愉快的情緒紛圍!

記得有一回在作第二或第三鍋時因為加了中藥材中的白芷與芙苓兩種藥粉,因這兩種藥粉氣味非常重,故就沒再加精油..結果熟成後實在洗的很不習慣...
因為對於皂有”皂”=”香”的古板印象,這種不香的皂洗起來太沒fu,感覺好像沒有好好洗過澡般~~~

敝人認為精油在皂中還是相當有作用~
洗澡時其實是一個很神聖的活動,特別像我這種身體工作者,操了一天回家後,要洗掉全身的疲勞時若能夠用些有氣味來改變一下情緒,並使心情愉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又特別這氣味是你喜愛
可以選擇的那多美好~所以皂非加精油不可

又最近完成一塊5%的精油皂,用來處理少年白的困擾,用了一陣子白頭髮似乎較少,似乎掉髮的機率也變低了..
基於這種不負責任的個人觀察...個人覺得精油加在手工皂中或多或少還是發揮其作用的!

當然以上純粹是個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