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有一則廣告叫茶花茶,據說喝下此茶會從相撲力士變名模,所以現在這茶油茶很紅..更在某週刊看到XX名媛代言含有茶花萃取物的膠曩不但會使體重下降吃了後還會有"淡淡"的"茶花香~啊~~
好紅啊~~茶花!

但是我好奇的是,上回到福山植物園,說到植物園我跟阿鼠很想把全台的植物園走完,我個人已經走過2個的,剛好是最老與最年輕的~下一回有人說要從南開始走,我等到現在還是沒有人通知我出發日期,想想乾脆自己去走好了~

在福山植物園走一回時看到許多植物,
各種植物被以不同的科別被分處裁種著,而那天看到聞到的各種有開花的茶樹,其實會香的茶花很少很少很少,反倒是在公司聞過會香的茶花叫"天香"國色天香啊,那茶花姿態美花盛開還綻放雅緻的香氣,讓我想到古代穿著粉橘色軟紗衣飾的粉面粉唇的少女,真是名符其實的國色天香!

今天在台北植物園的網站看到植物的故事,有一則就是在說茶花的~轉載來分享給大家

=============我是轉載分隔線==============
(文章由此轉載http://tpbg.tfri.gov.tw/Portals/story/story2.asp
山茶花是勝利花。
山茶頂風冒雪,不怕環境的惡劣,能在嚴寒冬天久開不敗,戰鬥的人民都讚揚它是勝利花。
山茶被稱為勝利花,還有另一傳說:明末代皇帝崇禎手下的總兵吳三桂,鎮守山海關。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攻陷北京,崇禎皇帝縊死煤山。吳三桂投降清朝,並引進清兵入關,鎮壓農民發起的義軍,充當先鋒,殺死明桂王,清封他為平西王,鎮守雲南。
吳三桂在雲南,橫行霸道,在五華山建宮殿,造阿香園,傳旨要雲南各地獻奇花異草。陸涼縣境內普濟寺有一株茶花,高二丈餘,花呈九蕊十八瓣,濃香四溢,為天下珍品,陸涼縣令見到旨諭,便到普濟寺,迫令寺旁居民挖茶樹。村民不服,直到天黑。依舊無人動手下鍬。這天夜裏,村中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看見一位美麗姑娘走來,手裏拿著一枝盛開的茶花,對老人說:「村民愛我,培育我,我的花只向鄉親們開放,吳三桂想都別想看到我一眼。你們留我留不住,執意抗命會使百姓吃苦。還是讓那縣令送我去吧,我自有辦法對付他們,定能勝利歸來。」老人感動的伸手去握姑娘的手,一驚醒來,發覺原來是一個夢。
第二天老人將夢境告訴村民,大家都認為那是茶花仙子托的夢,於是就遵照她的意見辦。縣令親自押送村民將茶樹送到吳三桂的阿香園,誰知茶樹剛放下,卻便聽「嘩──」的一聲,茶樹葉子全部落光。吳三桂大怒,責怪縣令一路保護不周。謀臣進言:「一路日曬,常有此情況,栽下去仍然可活的。」
到了春天,茶樹長了一身葉,就是不開花。吳三桂向茶樹抽了一鞭,留下一道傷痕。第二年春天,吳三桂帶眾姬妾,到阿香園賞花,見茶花只有幾朵瘦小的花,吳三桂憤憤地說:「這是什麼舉世名花!」舉鞭又抽去,茶樹幹上留下第二道傷痕。第三個春天,吳三桂見園中一片凋零,什麼花也不開,茶樹上蹲著一隻烏鴉,向他直叫。吳三桂怒火直冒,揮鞭又向茶樹抽去,第二道傷痕上滲出鮮血。吳三桂下令把花匠抓起來辦罪。茶花仙子為搭救花匠,不顧自已傷痛,來到吳三桂夢中唱道:「三桂三桂,休得沉醉;不怨花王,怨你昏憒。我本民女,不求富貴,只想回鄉,渡我窮歲。」吳三桂舉起寶劍,向茶花仙子砍去。「哢嚓──」一聲,寶劍劈在九龍椅上,砍下一顆血淋淋的龍頭。茶花仙子冷笑一聲,又唱道:「 靈魂賤卑,聲名很臭。賣主求榮,狐群狗類!枉築宮苑,血染王位。天怒人怨,必降禍祟。」吳三桂聽罷,瞬間從床上坐起嚇得一身冷汗,急急忙忙的找來一個解夢的謀臣,詢問吉凶。謀臣說:「古人有言,福為禍所依,禍為福所伏。茶樹賤種,入宮為禍,出宮為福。不如貶回原籍,脫禍為福。」聽此,吳三桂認為有理,便把茶樹遣送回陸涼。
茶樹回鄉,村裏男女老少都出來迎接。大家摸著樹幹鞭痕,悲喜交集,流下了激動的眼淚。這夜,村民們都做了相同的夢,茶花仙子對大家說:「與敵人作鬥爭,要耐心、要韌桂,我雖傷痕累累,但我終於回來了,我是勝利者。」從此,在雲南都稱山茶花為勝利花,山茶花開,總是顯示了人們戰鬥勝利的喜悅。 

================我是轉載結束分隔線=============

對於茶花仙子說的:與敵人作鬥爭,要有耐心勒性時,想到我最近在誦經,老是很待堕,只要一早起床沒先誦經,接下來一整天要提起心力持誦就很難。
要與這懶散的習慣鬧爭真是要很有耐心勒性,隨時提醒自己不要被懶散給拉走了!

那不知我多吃苦茶油炒的菜及多用苦茶油作的皂有沒有幫助我提升持久的戰力厚......

說到天香這品種的茶花,就會想到我與她第一次見面的時間,有一回公司主管搬了幾顆不同品種的茶花放在大門外,那時茶花正正在開花(是三月),我一眼就看到那個新同學-天香,是如此的柔美嬌俏,趕緊出去看看她
看葉子像茶花但看花卻不像,太嬌嫩了點,我看過的山茶花都嘛是很堅強,這天香比較像玫瑰,要好好照顧那一型~

天香開的花是是重瓣的,近聞撲鼻帶點蜜味兒的花香,若氣味有顏色我想那是帶著粉紅色的香味,越接近花心氣味越濃
久聞還會頭暈哩,這種帶蜜味兒的花香據去印度上課的說法是成份裡的苯乙醇高

另外還有一顆純白的茶花,個頭比較小,近聞卻有味道,但花的外表是美麗的白很高雅。真希望我有個空地可以讓我種種花~~



(天香的長像 圖片出於:http://www.camellia-club.com/upshopimg/bigimg/ez20095101430775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