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跟老母話家長,想說怎麼這次幫老母調的乳霜可以用那麼久?一問之下她早就用完了只是覺得她的面霜都由我長年提供
而老妹就沒有表現的機會,所以她私下決定請妹妹幫她”買”面霜~

啊~~我說還不如把那些買面霜的錢拿來給我,那作面霜的原料費就很充足,什麼有機油有機精油有機純露都可以入荷!
請老母轉達叫妹妹不用費那錢去買,我調的還比較便宜~

在星期一早上就開工了~(實踐新年新希望--不要懶散,今日事今日畢)
以往油脂都放到40%,這次調成30%,硬油只放了黃玉蘭浸泡油(椰子油底)
其他的都是軟油~不過就想降底乳化劑的比例罷了~

兩瓶配方都一樣,只是加入的乳化劑不同,所以呈現不用的色澤

面霜方子
總容量100g
油相30%
florial有機甜杏仁油:增加油脂在皮膚中的延展性,軟化皮膚
印度芥末油:在印度多用在頭髮的保養,但我發現按摩油中加一點點芥末油可以增加油的吸收,又有一層保護膜,不會讓才皮膚過乾!
聖翰草浸泡油(橄欖油底):增加油脂在皮膚中的延展性and調色用
黃玉蘭浸泡油(椰子油底):飽合脂肪酸具良好的滲透性,黃玉蘭具嫩白效果~
荷荷芭油:組成型態與皮膚接近,具良好的親膚性,可增加油脂對皮膚的滲透性

乳化劑(總容量)5%:橄欖乳化劑

添加劑:
純微脂囊(liposome)1%:分子小,易滲入角質層中(有關liposome請看這裡)
florial紫錐花酊劑5%:抗菌用

純露64%
白玉蘭葉:保濕,增加香氣,鎮定
大馬士革玫瑰:保濕,促循環使氣色變好
野馬鬱蘭:具提拉及撫平皮膚之效,唯具刺激性,需低劑量使用
曾經在上芳療課時體驗這種皺紋瞬間消失的神奇效果,那天用不織布面膜紙沾了野馬鬱蘭純露敷在半邊頸部,待八分乾取下面膜紙
頸紋神奇變淡~下課後立馬買了1000ml

補:精油1.5%
florial有機馬鞭草酮迷迭香:迷迭香本身能夠提振細胞活動,加上珍貴的馬鞭草酮結構可以促進細胞再生並具有嫩白之效

oshadi芳樟:具有加強循環之效~用在臉上期望也能夠增加活力,讓暗沈的皮膚多點活力看起較明亮

老苦橙花:收斂毛孔.增加皮膚緊實度

胡蘿蔔籽:促進細胞再生,據說長期使用可以改善問題皮膚的所有問題,許多回春配方也會加入,而且繖形科植物都具有"排毒"之效
                  ~據摩利夫人說人之所以會老化就是因為無法將人體中的毒素排出才會造成老化問題!!

喜馬拉亞雪松:安撫.鎮定之效另一個功能是--定香

大地配方底香:岩蘭草.廣霍香.岩玫瑰,橡木苔:加強保濕,提升自我修護能力及定香

以上精油先按照自己想加入的比例(例如:馬迷30%,而空瓶是10mlx30%=3ml以此類推)調合成一瓶純精油複方
在乳霜製成後再以這瓶特調複方加入到乳霜中~
醬,想要多貪心加多少種精油都隨在人啦~
(本次就沒出動永久花..希望效果依然讓人滿意啦!)


作法:
1.乳化劑與油放在同一個燒杯(現在用鋼杯,醬不管攪的多大力都不怕破掉!!)
2.純露與純微脂囊(liposome)放在另一個燒杯
3.同時隔水加熱,待乳化劑均均溶在油中(此時要不時攪拌以求乳化劑均勻溶在油中),若乳化劑真的與油混在一起~~會呈現"清澈"狀
   若是不清澈狀表示乳化劑還沒完全溶在油中,請繼續攪與加熱~
   乳化劑沒有溶的完整會出現什麼問題?..塊狀啦~~~作出來的霜一塊一塊的..這個叔候就要再加熱一次,讓塊狀的乳化劑"完全溶化"..就好了~
4.離火,從隔水加熱的小盆中,取出油與純露的燒杯,將純露慢慢分多次加入油中,並快速攪拌~
5.純露那一杯都倒完了,就停手,請出攪拌器攪個1分鐘~確定油與水不會分離,此時杯中物呈"乳化"(優格狀),就不用再攪拌了~
6.待溫度下降後(這個步驟中可以繼續攪拌,加速冷卻)就是乳霜了,精油/酊劑在這個步驟加入

因為我沒耐心(重複申明),所以並沒有將純露分成2杯,一杯與油同時加溫,一杯不加溫(步驟6待降溫時再加入)
降溫也是用冷水隔水降溫...一邊攪一邊觀察變濃稠的狀態~待溫度下降就馬上裝瓶啦!

總之我這個是懶人作法~~大家就參加著看吧!

這次用的橄欖乳化劑是朋友送的~~以往都用lingerlab的熱製乳化劑~~作出來的霜很細緻,不會有厚重感!
個人覺得很像傳說中的手殘乳化劑...很容易就攪均乳化..但我並不喜歡這款乳化劑..總覺得作出來的霜有厚重感
但皮膚很乾/或像我娘一樣老化皮膚的人就覺得很好用,那種厚重感增加了一種保護的感覺~(ps.乳化劑加太多也會有厚重感哦~~最好不要加超過總容量的5%)


第二瓶為什麼與第一瓶顏色不同呢?
因為乳化劑~~~

第二瓶我加了另一種乳化劑,油相中仍然加入橄欖乳化劑,在水相另外加入卵磷脂乳化劑
作出來像乳液一樣的面霜,所以用壓瓶裝~
但這一瓶的質感卻讓我大心啊~~
使用後先是水份先釋放出來,水份消失後就殘留一層薄薄的油膜保護皮膚~卻不會有油膩感~~~所以留了20g自己用~

這張是第二瓶未推開狀,推開後也不會有白白的狀態
(通常用熱製乳化劑作的霜在推開時會在皮膚上呈現白白狀,我一直以為是乳化劑加太多
後來問了先生才知道是因為空氣與霜作結合後在推開後狀態~~一般市售霜會加一種讓氣泡消失的添加物--好像叫消泡劑 是矽靈)



推開後~~很像水凝霜啊~~讚!

比較一下第一瓶與第二瓶的狀態~~~
第一瓶香檳色的很稠哦~~~將其平放,裡面的霜都不會亂跑~~               


第二瓶較具流動感~~


最後~~~
那個乳化劑其實要算在總容量中~~但是我老是量完材料後忘了扣..所以~~請大家不要學我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