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療癒

艾條到貨同時也是月經的尾聲,而尾聲的經血(又或著其實是帶下?)又讓踏馬的非常非常的爆癢起來,而當時其實對於艾灸其實是很陌生的(現在也沒多熟就是了)

憑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就這樣衝了吧,作了最壞的打算,要是情況再壞下去就是一:回台就醫 二:在這裡看病(當然已問好哪個醫生能看這樣)

P107頁:治療盆腔積液,艾灸中極與會陰

就照著書裡說的開始10天為期的艾灸之旅。(早上該喝薑茶晚上泡腳穿襪保暖的事我一件也沒漏下的作到今天哦)

 

DAY1 艾久中極穴(註二)時只有一個感覺,哇靠我一定買到不好的艾條了煙實在有夠大還很薰眼睛!如果可以真想來個護目鏡,我要忍我要忍的灸完三十分鐘,並以蹲的姿式也把會灸了三十分鐘的會陰穴灸完後感覺好像沒那麼癢了,不過才這樣想又爆癢起來。。。。。

於是又很認真的查網路資料說可以薰一下患部(註一)於是稍微的薰了一下患部幾分鐘就停止,對於艾灸我的態度是很小心的,怕過量了造成反效果。雖然目前的病況看起來是很緊急的很需要立即得到緩解的,但是呷緊弄破碗的事絕對不能發生的心態才是王道,深信自己的病是長久累積的絕不是三兩下就能藥到病除的事,那就按步就班吧!

書上是說一天如果情況嚴重一天可以灸個兩次到三次,頭一天艾條到貨時是下午的事了,所以下午灸一次等晚餐後再請阿伯幫我灸一次。然後當天晚上得到了一個比較好的睡眠,癢還是會的,不過不會癢那麼久也可以忍受的睡著。雖然夜半還是會醒來沖一到兩次溫水(可能是分泌物的刺激造成的癢),但一切都能夠忍受再那麼難過。

 

DAY 2 感受到第一天艾灸的成效,第二天當然更認真啦,一早就起床拜託阿伯幫我灸,下午再自己灸。這天晚上感覺比較癢不舒服所以在晚上作了一次各五分鐘的艾久,然後這下子可好了!該睡的時候覺得精神非常好,然後陰道有夠熱熱到很想給它一桶冰水,而且熱到很癢很癢很癢,於是用棉球泡純露作成冷卻劑塞進陰道口(可以拿出來的深度)冷卻一下。想起可以觀察舌苔,這幾天偶爾會注意都是又白又厚,兩側不規側看起來有點像潰爛依然沒變。

 

DAY3 早上/下午各灸一次再加局部薰,今天特別早起下樓運動一下還順便吃個早餐,前幾天都是自己煮粥吃,下午再煮紅豆薏仁吃。

反省昨天的情形,並在次在網路找用艾灸治療婦科時的注意事項及好轉反應,讓我找到一篇徐文兵先生說的艾就是這麼簡單裡頭提到盡量白天時灸,不要晚上灸若非要晚上灸就灸肚臍以下吧。我想了想。。。我的確是灸肚臍下啊,可能是灸的時間實在是太晚了吧?所以感覺不想睡又癢。。可能是好轉反應?又想著今天的舌苔開始有點變淡中間還有點黃色,嘴巴有點異味我開始好轉了?

 

 

DAY4 早上灸一次/下午灸一次沒薰局部想作個實驗,癢依然在,但查檢過陰部的外部摸起來快要不滑,原來幾乎布滿的小突點(註三)一夜過後就這樣消失了?

渴睡,開始艾灸前幾天開始就渴睡,每天下午大概一兩點就非常想睡,通常會睡一下差不多一個小時醒後醒來。開始艾灸後不管是早上也好,下午也好都處於想睡的狀態,原本只睡一個小時後來開始睡超過兩個小時,這幾天簡直睡魔上身可以從阿伯去上班後(下什一點多)躺下來就進入夢鄉睡到五點半阿伯回來叫醒我起床。而且晚上一樣能夠繼續睡。

晚上沒再薰局部了,雖然下身還是癢但從一大片變成一個點是可以忍受的範圍,幾乎可以說是一覺到天亮,半夜醒來沖溫水只有一次(沖把汗水XD),雖然喝很多少也不會再多次起床尿尿。然後依然覺得整個腰到大腿根部都很熱熱到像燒起來不過陰道不會熱烘烘說可能是局部薰的關係?

睡到夜半發現腰部到大腿根部全部都是汗水,隨意沖一下倒頭就睡。

舌苔跟昨天一樣白中帶黃(薄薄的),但嘴巴沒有異味了。

 

DAY5 早上/下午各灸一次晚上加一次局部薰,除了癢從一大片變成局部/渴睡沒變外,發現爆汗,這種汗不像是以前夜晚盜汗那種全身濕是半身的,汗感覺上是熱的像蒸氣那種黏嘛?辨別不出來,這天早上醒來發現腰部到大腿根部又都是汗水,很怪的事如果是太熱不應該是全身汗嗎?因為我全身包得緊緊緊啊,開始覺得身體熱烘烘,可以不用穿著厚浴袍或外套,阿伯回來也只是加一件小外套。

晚上更睡更好了,全程沒有醒來,下身依然熱烘烘還會踢被子,局部薰果然會讓陰部特別熱,想想已經沒有很嚴重的癢了,就不再薰局部避免過度了。

舌苔變薄了,舌頭的顏色也變成粉紅色!哦耶~連唇色都從黑暗紫又轉成血色了。。。看起來精神也好多了,而且原本在臉上冒不停的痘子(下巴/眉毛兩側眉頭)小的痘子消失,原本硬結的又大的痘子不再痛好像開始要消失了!

 

DAY 6 下午灸一次/晚上灸一次,

因這天早上太晚醒了,早上沒灸到(我醒來快11點半跟阿伯固定都是11點半吃中飯)所以是下午才開始灸,灸完又睡得到五點半讓人喚醒,晚上出門吃飯,癢只在一點一陣一陣的,讓我覺得怪,基本上灸六天了感覺像要好沒好全,於是懷疑我是不是在取穴上有問題?晚上因為太晚了,灸的時間不長大概只有各15分鐘?依然灸在錯誤的穴點XD。

舌苔更薄了原來粉紅色的舌頭長這樣,很可愛(哈哈)雖然舌中間的深裂依然在胃非常差才會有的舌象,回台灣會去看中醫調養。

 

DAY 7 早/下午各灸一次,

特意早早起床早一下到底中極穴的四寸是怎麼量的,一量發現靠夭!前六天完全是灸在曲骨,看了一下經絡圖(買艾條時賣家送的)背面說明,曲骨也可以灸也跟婦科有關,耶。。。那就樣吧,今天開始除錯XD

可能灸得對吧?那種局部突然一陣癢消失了,夜裡當然不會再醒來,可是也沒有早睡,要十二點多才睡得下。

舌苔舌頭跟前一天一樣。

 

DAY 8 早/下午各灸一次,記憶中沒什麼特別不同就覺得自己快好了這樣。但在灸時非常不耐煩,因為這艾條的煙非常薰眼!!

前幾天能忍受的原因是早上有阿伯服務,從DAY 7 開始都自己灸,因為要讓阿伯多睡一點順便讓他眼睛休息,這艾條薰得他眼痛,晚上都睡不好。所以開始早/下午自灸。

前幾天自灸能忍一開始想要好,所以忍住,再來是用到幾根不那麼薰的艾條還可以兩穴各灸三十分。

這天記得中極灸不到20分就放棄,而會陰更勉強只灸15分,太太太薰了!立馬上民間中醫網看有無人推薦賣艾條的店家,由於很多人推薦"神灸堂"因為一條要三塊五人民幣比現在用的要多一塊兩毛,還不包郵。。。。這讓我多考慮一天。

 

DAY9 早上灸一次,各不到30分。非常潦早的灸完,又開始研究神灸堂的艾條XD,最後終於下單30條還買了兩本書一本給初學著看的艾灸書另一本是周楣聲的脈學。期待艾條的到來啊!

 

DAY10 早上灸一次,各15分,極限!老子忍受不了這樣薰眼的艾條了!

期待新艾條快點來能趕得上第二次的療程。

 

然後休息兩天~不灸。等著新艾條來進行第二個療程~~待續(點我點我)

 

尾話:在這十天為期的艾灸,有幾天在水瀉不特別覺得不舒服,但便不成型感覺水很多,我在想耶~不該是黏黏的嗎?後來在排寒反應(註四)才看到不同的病程(寒/濕/痰/水飲/邪燥。。。等)所產生的排出反應都不同。

又有一天印象深刻,早上出門去上海里仁花了一天整時間往返,買了最愛在這裡找到最愛的品種水果-夏黑葡萄,來這裡的不知第幾天在昆山的有機店買到這個自己笑稱是葡萄界的玉荷包,因為籽其小果肉很結實味道甜帶點水果讓有的酸味,非常好吃,明明知道自己在艾灸期間這是禁止食用的,買回來後邊去皮在這裡居然愛上幫葡萄去皮後冰起來服侍阿伯的活動?!原本呢我不太吃這裡的水果不怎麼好吃,在艾灸後就不吃了。要不是對昆山這家有機店太好奇不然我想到艾完整個療程應該都不會吃一口水果才是。

話回到夏黑這葡萄,由於太好吃,我在撥完皮後忍不住吃了幾顆(現在想到還是口水直流~~美味啊!)

後來又在上海里仁看到夏黑這品種的葡萄,不買對不起不遠千里來這裡採買(因為某種原因我來的這天不巧只有零星幾樣商品~哭)

回到宿舍後立馬洗了,打算又再次進行剝皮大業,邊洗就邊吃起來了!比昆山賣的還好要吃啊!甜香有彈性一個不缺,而且更甜更香更有彈性且一個籽也沒有

洗好同時阿伯也下班了,我們就這樣你一口我一口的分食完一盒58人民幣的葡萄,吃完沒多久~~~出門晚餐,在公車上就覺得肚子怪怪的,到了店裡~

急忙到廁所報到,是的,我!拉!肚!子!了!!!

雖然如此一點也不影響胃口,晚飯一樣吃的很香,只是撐不了全程的飯局,草草打包後衝回宿舍裡進行排寒大業?

在廁所裡,我思考著~~為什麼?這天一整天我只吃了中餐,再來就是葡萄然後就~淅泣淅泣?葡萄??因為連皮一起吃嗎?因為洗好後沒再過一次飲用水?嗯,有可能。這樣想完後就安心的出廁所喝了一小口肉桂純露。再繼續吃未完的晚餐。

其實心理一直不踏實這天的急瀉不像是在排老病像是吃不對東西要立馬排掉,葡萄本身是沒問題的,有問題在哪裡呢?問題在艾灸期間你根本不能吃這些寒的東西啊!!!(馬景濤上身的搖自己~~~~~)

可能是艾灸讓自己變敏感吧?吃錯又吃多東西立馬排出,免得又積太多不該有的邪風邪氣的。

當然不忌口的下場除了拉肚子,這艾灸的療程要再要再拉長一點到第三回?才能把自己養好吧?(回台就醫再看是不是要艾到第三回吧)

 

這十天療程,真的沒有一點的便有黏黏的,後面幾天便開始正常有型(?)讓我覺得不對啊,跟之前給人作針灸時不一樣耶,應該要排黏黏的便才對啊。。。

後來在排寒反應(註四)中才理解原來排還得看排什麼,我這水瀉也是在排濕痰只是還沒有到黏黏的看來身體的陳年老痰濕還沒輪到他們呢。

也有排寒哦,到不知道DAY6還是DAY7開始,我每天都在流鼻水無時無刻不流鼻水,在那麼規矩泡那麼長時間的腳/薑茶/艾灸後每早洗臉/每晚洗澡後的固定戲碼哈丘~~流大量鼻水不見了蹤影,BUT怎麼會在艾灸的後幾天開始,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後面幾天泡澡的水溫不夠熱?不夠認真,後來想想這種整天流鼻水的狀態好像跟泡腳水沒關係厚?應該是在排寒氣。

 

除了這個還有胃一兩天不舒服,像消化不良那麼吃進去的東西一直待在胃裡消不掉,走路時感覺胃酸要翻上來,不過就那麼一兩天然後就好了,那時還在想我不是艾灸了嗎?喝薑茶了嗎?怎麼還會不舒服

後來看了排病反應後才想到說這也是好轉微反應之一,因為舌頭上的深裂還在,在想等回台灣大修理時可能會更不舒服更難受吧。。。抖~

 

(註一)後來買了一本圖解簡單艾灸不生病一書裡也提到,在疾病比較嚴重時是可以這樣薰的前提是狀況很嚴重很危急,而且薰的次數也不能多且時間不能超過三天。

(註二)其實我灸到第七天才發現自己灸的位置其實是曲骨穴,第一個療桯的尾聲才發現真是個大目神神經遲鈍跟理解力有問題的人XD。

(註三)小突點:就是這些像濕疹的小點讓人癢的想死,在多年前就查覺並以小突點是擴散還是縮小當成指標擴散就是變嚴重,縮小就是轉好。

 

(註四)邪氣的性質也會影響到排病反應的持續時間,一般來說風性輕極易排出體外,而濕性黏排出最慢,寒邪藏於肌肉,相對濕邪又會慢一些,痰邪排出體外最慢。http://aaaaaa2307.blog.163.com/blog/static/91990050201122814027896/ 中医治疗的排病反应+治疗反应浅谈+艾灸的排病反应+排放病邪的门户  

 blog.udn.com/rubyskylark/7185949 李璧如醫生 病患排寒反應實錄

tw.myblog.yahoo.com/drchen888168/article?mid=2859寒氣-----健康的頭號殺手- 陳俊峰醫師的部落格- Yahoo!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