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筆記 金合歡Mimosa 學名:Acaci dealbata
 

我們在印度的科代卡(海拔:2133)那看到了金合歡林

這天天氣很冷下著雨,山中的霧大到看不到前方,兩旁盡是金合歡樹被圍的好好的,可見是重要資產啊!

很難得在印度這麼熱的國家居然讓我們穿起長袖及大外套,講話時還吐著白霧,呵呵呵
 

金合歡有著高大的身影,但其花朵卻是楚楚可惜令人愛憐,氣味非常甜且膩

由於霧實在太大,我們隨便停在路邊拍拍金合歡,老師很大膽的折了一大枝含花的金合歡讓一大群人又聞又摸的。
 

金合歡小檔案

  合歡,樹似梧桐,枝甚柔弱。葉類槐莢,細而繁。

每夜,枝必互相交結,來朝一遇風吹,即自解散,了不牽綴,故稱夜合,又名合昏。

五月開紅白花,瓣上多有絲茸。

  ————清·陳淏子著《花鏡·卷五·花木類》

植物型態:

金合歡,含羞草料,合歡屬,近年較多引種的是銀荊和綠荊。銀荊又名聖誕樹、澳洲白色金合歡。常綠喬木,葉銀灰綠色,花深黃色。

花期1—4月,果期5—6月。綠荊又名澳洲細葉金合歡,常綠喬木,葉淺綠色,花淡黃白色,花期1—4月,果期5月下旬。

  又名夜合花、消息花,落葉直立灌木,樹態端莊優美,春葉嫩綠,意趣濃郁,冠幅圓潤,呈現出迎風招展的英姿。 金合歡樹型是優美,而花呈現出楚楚可人的模樣,但香味卻是極濃郁。

深獲法國人的喜愛,所以需求量也大,現在法國幾乎不太產金合歡原因人工太貴。
 

產地:原產於歐洲,現在印度是主要出產國,而有90%都是銷往法國
 

萃取方式:溶劑法


主要成品
:
95%
是凝香體

5%是原精
 

主要結構:

順式-3-已醇 乙酸順式-3-已酯 月桂烯 羅勒烯 洋茴香醛 右旋檸檬烯 左旋檸檬烯 檸檬醛 對傘花烴

(葵醛 壬醛 辛醛ß這三個不確定有沒有,因為筆記下寫的是澳洲的資料..Orz)
 

氣味:由苯基酯 洋茴香醛(金合歡主要的氣味) 洋茴香醇

(其實花朵類多含有苯環)

是非常甜膩的味道,要稀釋到極低,才聞得出那優雅細緻的香氣
 

功效:

豆科植物都適合胸腔也就是心輪的問題,而金合歡更是處理這些問題的高手

舉凡胸悶 喘不過氣 理性知道要作決定,但心深處有種酸楚而引發的心痛問題(比一如初戀 卻沒有美好的結果,在心中的那種酸)

這時候就可以用金合歡照顧敏感的心靈。也適用於暗戀的內傷

德國有句諺語:像合歡一樣敏感(參考自芳香法實證學)正說明了金合歡的特質

附註:金合歡其實非常不好買,除了產量少外還有其實愛這味的似乎只有法國人啊,是指法國人是纖細而敏感?

(有圖,但未整理,請大家想看金合歡長相的移駕至咕狗大神那兒看啊~)

參考資料:
大部份是自己印度行的筆記
植物型態則來自於:http://baike.baidu.com/view/55604.htm

最後的碎碎念:其實偶有一瓶金合歡(也有倫叫銀合歡啦)原精,但個人覺得青草味兒太重,可能是順式-3-已醇太高!
沒關係,偶總會有機會買到很甜膩的金合歡的~(打算盤中..有沒有人想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