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不下廚的我,為了過年的一頓飯還是進了廚房一趟...詳這裡
昨個本來安排早上先殺到陽明山投石問路一下,沒想到台北陰雨綿綿,索性睡到中午才起來,跟阿伯到附近百貨公司內選食材
原來是想到傳統市場,可傳統市場都在下午3點後才開始,很怕作菜的時間來不急故到了菜賣很貴的百貨超市
看著食譜開始選材料..
嗯~生羅勒..哦~這裡有a!拿起來定神一看~靠!!25g要259大洋,我去傳統市場買大概可以買一年份吧?!
再看看新鮮迷迭香也要79大洋,才幾根,上回到社島花市一大盆元氣滿滿的有機迷迭香不過100大洋,還可以生生不息(如果我照顧得宜)
算了算了,決定用手上有的乾燥香草植物..有夠貴的..
買了四顆洋蔥.2顆紅洋蔥(沒有食譜上的珍珠紅洋蔥的原因也是價太高).牛蕃茄...等
正在比較要買哪種奶油時阿伯突然晃到身邊說:我人不舒服想肥家了..今天咱們別試作了,等回南部再來作~
可是,可是我的熱血在燃燒,今天非得作個一兩道不可,我說那今天就作洋蔥湯跟甜點吧?
把放在推車的菜通通放回原位!
說到這個,免不了自覺是個有道德心的人,常去超市都會看到米放在零食區或茶包魚目混珠的跟打包好的蔬菜放一起,
花一些時間把自己買錯的或不想買的東西”放回原位”有那麼難嗎?

結果,我在超市買了六顆洋蔥.兩條100g的奶油.一包帕馬森起司(pizza也常用我買的白色剉成絲滴).一小罐高湯居然要500大洋
因為那鍋洋蔥有四顆素北海道的以重計價,在回程停下來買麵包看到對街有小貨車在賣紅.白洋蔥一大袋50元起跳~(淚)

回到家後開始作菜,從三點半開始到六點作完3道料理,算快的,最費時的就洋蔥湯了..
這次作的很成功~果然多費點時間作出來的料理才是好吃滴啊

本次洋蔥湯材料有
洋蔥3顆.紅洋蔥1顆.高湯(雞)2/3罐.水.麵粉2大匙.紅酒(7-11便宜小紅酒)2大匙.義大利黑醋(紅酒醋)1大匙
無鹽奶油120g(總統牌+安佳).乾燥月桂葉2片.乾燥百里香一小把
帕馬森超司半包.鹽適量.蒜味麵包一條

作法:洋蔥去皮,切成細條狀(越細越好,醬可縮短炒的時間),奶油放到鍋裡開小火待奶油溶化就放入洋蔥
開始翻炒..不斷的翻炒,醬洋蔥才不費”臭火搭”<---很重要啊,一點閃神都不容許,因為這不加水滴,
我在翻炒時發現奶油好像不太夠又加了一點點米糠油(因為橄欖油早用完了)增加一點油量,不斷的翻炒到整體洋蔥呈焦糖色(大概要炒2個小時)
然後發現炒到最後洋蔥變色時會把油再逼出來,就驚覺油好像放太多,所以朋友啊~不要像我這樣假利害..乖乖用奶油炒就好了!
快速的加入麵粉.酒.醋快速攪拌(記得要把麵粉拌勻)再加入高湯及等比的水,及百里香/月桂葉,一樣是小火煮30分鐘~

這期間,我作了一道蒸蛋,兩顆土雞蛋加高湯攪勻放到電鍋蒸(記得鍋蓋邊放個筷子,醬作出來的表面才不會有氣泡)
然後把蒜味長條麵包分成2分,再切幾小片,一份不沾油..另一份沾油(混香料)送小烤箱烤個10分鐘
發現有沾油的比較不會烤焦並且可以烤的很脆,烤好後裝盤備用
洋蔥湯煮好後盛到湯碗放入烤好的麵包表面放滿起司送烤箱烤到表面的起司溶化成微焦狀就可以開動啦!!

甜點就蒸布丁啦~食譜作法滴佳
本次用的是鮮奶+土雞蛋..還有香草豆夾1根.
在煮鮮奶時把香草豆夾剖半刮出裡面的種子放到鮮奶中連豆夾一起煮到冒小泡離火,把攪好的蛋液分多次加入鮮奶中
快速攪拌(很重要啊~~加太快就會變”蛋花湯”不可不慎),備用
接下來作焦糖底,我用奶油取代水作..(因為比較香)
奶油放到鍋中開小火待溶加入適量的糖(個人覺得黑糖與紅糖是絕加的結合,不會太甜膩)快速攪拌到糖全體溶化並冒小泡停火
,我還隔水冷卻了一下,倒入剛才拌好的鮮奶蛋液(要過濾),入電鍋..一樣要放個筷子才會作出沒有氣泡的成品

本次甜點的缺點是太甜,在煮鮮奶時又假熬的放了煉乳,然後蛋液中的糖是阿鼠新送的跟上次混黑糖的不一樣..白糖多..
結果作出來的布丁是奶香濃郁滑嫩,但”太甜了
現在放在冷凍庫..我今天要把它與上回買的太酸的草莓打在一塊..希望可以降低甜度啊~~

湯非常好喝,其實不用再加什麼鹽,高湯本來就有調味而起司本身就鹹度
我跟阿伯各喝了2碗就很飽,非常有飽足感的湯品!
但不要用蒜味麵包...我這家麵包坊的奶油香料味太重..跟湯很不搭..這次回去會買法國麵包來搭~
沒有真相,吃光後才記得要拍照~

啊~想要看圖文並茂的朋友~~請移駕至http://www.wretch.cc/blog/TruffleRose  本次作法及食譜都從這兒來~
但我的還是有修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