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天馬行空看到有人在拍賣要出售自己消化不完的手工皂,還沒賣出一塊就被.....”關心了”,
本來只是看看大家的討論,不太在意..畢竟自己的皂會想”認養”的都是周邊的親朋好友
早上接到一個好友的電話說她問了一下她在地的政府單位..好像很複雜
但還是得耐著性子磨著一步一步辦好~~祝福你一切順利唷!!

通話畢,阿伯問說是什麼事..我大概講了一遍..阿伯就同偶說..你最好也去辦一下..好益無害..
只好勉強自己要搞懂 ~
看完的感想是~~~最好自己再打電話去確認一下...私以為打到”衛生署”問比較準..

補:再仔細看了一遍天馬行空的發文,有人申請成功,並分享哦~~<--有很詳細的說明
要申請”免工廠登記”
1.先申請營利事業登記(在財政部的經濟發展處)
2.申請通過(有編號)接著一樣在經濟發展處辦-免工廠登記,然後他們會發一份函給你證明你有申請..醬就合法了~
3.網拍的話要到”國稅局”要申請”稅籍登記”收入在八萬元(月)請自己去查啦!


以下是咱們政府單位對於”手工香皂”的管理辦法

[行政命令]衛署藥字第0960065832號
行政院衛生署核釋「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從事手工香皂的製造或加工,有關請領工廠登記證之規定 
文 / 站務18 【台灣法律網】
行政院衛生署 令
中華民國97年1月2日
衛署藥字第0960065832號

香皂係列屬化粧品管理,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十五條第一項規定,化粧品之製造,非經領有工廠登記證者,不得為之。但鑑於工廠管理輔導法業經施行,從事手工香皂之製造、加工者,如未達依該法所公告之規模標準,自不必辦理工廠登記,但仍應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相關規定。

署長 侯勝茂

有沒看到橘色那一行字,雖然私下喇皂的規模沒達到須申請工廠的標準,但是還是要”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相關規定”
其相關規定在以下面紅色字~~

相關法規連結
非手工之香皂製造工廠應具備下列設備:
一、不銹鋼貯藏桶。
二、皂化設備。
三、乾燥設備。
四、添加香料、色料設備。
五、壓出機。
六、模製機。
七、切斷機。
前項工廠得視工作需要設置下列設備:
一、鹽析設備。
二、輸送機。

手工香皂製造工廠應具備下列器具:
一、電子秤。
二、不銹鋼鍋。
三、瓦斯爐、電磁爐或其他加熱設備。
四、攪拌器。
五、量杯。
六、溫度計。
七、橡皮刮刀。
八、模型。
九、切皂器。

請注意:以上只是說如果你要製造"手工"香"皂",需要符合以上規定(紅字處)的器具,雖然有提到”免工廠登記”,但到底要不要怎麼辦理”免工廠登記”?最好還是問一下中央政府的”衛生署”,問的時候要記得把什麼處什麼科哪個承辦人的資料都記下來..
問到後再問你要辦理免登的”縣市政府”確定一下是不是與”衛生署”跟你說的辦法一樣..
如果兩者有衝突,通常是以中央發佈的為主!我怎麼會知道呢?因為敝倫曾經在某一個署工作過(不是正職),沒想到這個工作經驗在這裡派上用場..

據好友說..你申請要”免工廠登記”相關單位還是會派人查看..(後面的手續請自行問..我這兒還沒開始打電話問哩)

而販售的管理辦法呢?
販售就要去找經濟部啦...
去申請一個免發票登記的行號,才能”合法”賣東西,在登記販售的類別記得要選到可以賣手工皂的..
但是如果你要寫有什麼”效果”又要申請廣告的項目..據說每一款都要收一次錢..
(所以化妝保養品才會這麼貴啊!!)

皂迎.映雪~^^~小鳶愛喇手工皂家,格主還親自打電話把前因後果搞清楚..
有興趣的朋友請去看看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