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因一個生命的學習需要寫自傳,寫小時候父母對自己的教育方式兄妹間的相處....等等

一開始抓破頭想不出要寫什麼,特別是打字習慣後非常不習慣拿筆寫字,最後寫沒幾行還是改用WORD來寫比較順

在寫的過程開始回憶自己貧乏的人生經驗,跟妹妹比起來我是個記不住小時候事情的人,許多姐妹的聊天時間,
妹妹常說幼稚園時怎麼又怎麼,還有一些我行俠仗義的事,聽完完全想不起來,想說妹妹可能是因為是個姐控
所以把姐姐神話(謎之音:屁!!)

就這樣很慢的回憶起記不清楚的童年,寫完自傳後發現阿爸很常在某些關鍵時刻說出或作出關鍵事,
讓我心生警惕,轉變心意。

比如在讀幼稚園時,為什麼可以記得是幼稚園?因為那時家租在一個高雄眷村中,回憶起這段往事,想到的是
家園外的黃土空地,有媽媽開墾的玉米園與菜園,還養了幾隻雞。

這天放學回家,難得見到阿爸一面(阿爸不是做什麼單身任遠處的工作,而是阿爸老是在領到薪水時就常不見數日甚至個把月見不到風流浪子)
也不知為什麼從書包裡拿出今天學校的考卷,記得是跟數字有關的考卷(為什麼要讓幼稚園的孩子寫考卷啊??幼稚園不該是吃吃點心唱唱歌就好了的歡樂園?)

揚在手裡奔向阿爸說:爸爸~~我今天考數學(應該啦)考100分A!!

阿爸吸了一口煙,看了我一眼說:現在考100分不代表未來都會考100分。
然後就轉身進屋。
留下錯愕的我.......原來這事不值得驕傲

再大一點,國中
一直以來都以乖寶寶走跳在師長界(倒不是什麼模範生,而是從不惹事,成績也都維持的還可以)
有一天突發奇想想蹺課,於是約了另一個女同學選了一個黃道吉日(後來,事實證明非也,嘆)
再請國小到國中的同學幫忙COVER,但同學太怕被抓包,所以在我們一蹺掉後被老師一問就什麼都招了
我們在最後一節課回到學校,立馬被請到導師室
兩個人手扶在牆邊,先挨幾棍再說!
不過我說過我一直以乖寶寶形象走跳在師長界,所以那幾棍根本沒打到我只打到裙子罷了
但另一個朋友可慘,棍棍下下都結實的打在肉上!!!

放學後,阿母早接獲線報,只等著我回家要好好教訓我,書包還沒放下就結結實實被打了一巴掌
阿母說等你爸回來再好好教訓你!!
我又羞又憤的跑回房間流淚,一來知道自己行為不對,但也氣阿母那一掌,從小到大很少被處罰的我很難接受
然後就怪罪到那個口風不緊的同學(真是關她什麼事),邊驚怕的等阿爸回家
阿爸在打人可是異常的狠,大概跟他年少時有混過所以殺氣極重
聽到阿爸的歐都賣聲,我心也開始抖了,要被處以極刑了!!!

阿母在樓下大聲的跟阿爸說我今天的作為~~
不久,聽到阿爸走樓梯上樓的聲音
死啊~~死啊~~今天大概要被打死了...........................

阿爸敲了敲房門,我不作聲,阿爸逕自開門,
看看我,我匆匆看他一眼低頭不語

良久~~
阿爸說:我也年輕過,作的傻事也比你多,但是你自己想一想今天蹺課是為了什麼?如果是一時好奇
那你也做了,感覺有很好嗎?搖頭

氣味你是聰明的孩子,既然已知感覺不好,應該不會有下回了吧?
然後他就下樓吃飯了。

啊?!怎麼我沒被打到半死?弟弟妹妹在作錯事時可都被打到快皮開肉綻!!
不過在未來求學生涯還真沒再蹺過半次課,一點想蹺課的念頭也沒升起

讀高職時,有一回跟妹妹去幫阿爸收工程款,在半路騎機車"黎田"
車身一大片磨痕,龍頭也歪了,兩人身上的身也不少,還是咬牙把錢收了再回家

一到家,阿母只看到機車的慘狀,就是咧咧罵,順便揍我們幾下,
接著要我在門外等阿爸回來,自己跟阿爸交待
....有沒那麼慘啊?!阿母你沒看到我也受傷嗎?

就醬在家門外等阿爸回家,阿爸一到家,看到我一身傷
說:還不快去擦藥?
可是.....可是機車?
阿爸說:是身體重要還是機車重要?機車等等他會牽去修
要我快進門擦藥

各位朋友,你說看看,我阿爸是不是關鍵字高手?
在關鍵時刻他都用那我也看不出來的智慧在教導自己的孩子!!

今天在進公司時突然想到這些事,想到阿爸深深覺得~~阿爸啊~~你真是關鍵字高手啊!!連咕狗大神也比不上你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