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水仙花就想到希臘神話中的那自戀的少年,所以在印象中水仙=自戀的代表

今天在看台北植物園植物的故事對於水仙,偶棉的文化可有不一樣的看法哦!


故事出處http://tpbg.tfri.gov.tw/Portals/story/story3.asp
========我是富貴與善良的水仙花分隔線=====================

從前有個老富翁,經營田產度日,生活安閒又舒適。可是沒有多久後,老富翁卻死了。他的兩個兒子,便分產另居。大兒子仗著自己比較大,看弟弟笨笨的好欺負,所以就將一切的田地和金錢財產佔為己有,只給了弟弟一個荒石壩。而弟弟卻一點也沒有抗議地接受了。
但是這個石壩一點用處也沒有,不能耕種,根本就無法過日子,弟弟因此典當物品,吃粗米,嚼菜根。
這樣的日子過了許久,家當都給典當完了,沒有金錢可以買東西吃,只能餓著肚子。就這樣餓了好幾天,餓到實在無法再忍受了,只好跑去向哥哥借錢。哥哥將大部份財產佔為己有後,住的是大樓房,穿的是絲綢錦鍛,吃的是山珍海味,但是卻不在念兄弟之情,一點也不肯借錢給弟弟,反而推三說四的將弟弟推出了家門。沒有辦法,弟弟走出了哥哥的家門後,便坐在路上號啕大哭了起來,哭到眼淚都沾溼了衣服。
沒想到,這一哭,竟然驚動了天上的玉皇大帝,他急忙地問著庭臣,要庭臣去調查這男子究竟為何如此哭泣。
當地的土地公查明原因後,便上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玉皇大帝聽完後,點頭微笑著說:「真是一個忠厚老實的人呀!」
「玉皇大帝想怎麼樣來幫助這個人呢?」土地公問。
玉皇思索了好一會兒,便說道:「把水仙花交給他種植好了!」
「要是別人也學他種植的話,他不一樣還是一貧如洗嗎?」
「我先下一道咒語,讓他只有在那塊石壩種的水仙才會開花,別處移去種的,只有當年才有花開,隔一年後,不管怎麼栽種,也不會開花了,如果想要水仙花的,就得向他購買。等我下好咒語,再交給你拿給他種植。」
土地公領了玉皇的旨,下了凡間,化成了一位衣衫襤褸的老人從正在哭泣的老二面前走過,問他為何哭泣,老二一五一十地向他訴說一切。土地公聽完後便安慰他:「這是水仙花種子,你拿去石壩種植吧,之後所得的金錢,一定會很驚人的!」
「種花怎麼可能掙到大錢?人家不會移種嗎?這樣子過了一年,誰還會向我買種?」
「不用擔心,這是經過玉皇大帝加過咒的,任誰移種都沒有用。誰想要種的話,每年都得跟你買種。」
才講完話,化成老人的土地公一轉眼就不見了,老二看了便感激地向天空及大地膜拜。
之後,老二按照土地公所指示的,將水仙在壩裡種植,水仙便生長的相當茂盛,很快地,整個石壩便長滿了水仙。
到了新年的時候,美麗的水仙花盛開,任誰看了都喜歡,都紛紛向他買種子,他的生活因此寬裕了許多。
向老二買種子的人們,以為買了之後可以不用再買了,怎知舊種不會再開花,只得一年一年地向他買種。
弟弟的生活漸漸地富庶了起來,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但哥哥卻不知怎麼的,忽然變的非常貧窮。弟弟在念手足之情,拿了些水仙花種子給哥哥,但哥哥怎麼栽種就是不太會生長,就算開花了,卻都是單層花,不像弟弟的是雙層花,年年都一樣。而弟弟則是一天天的富足了起來
所以,南方的一些地區都把水仙當作是富貴良善之花養植,特別在新年時陳列欣賞,以示吉祥。

========我是富貴與善良的水仙花分隔線結束===================

真正善良又不計較的人才能得到這樣的果報,也是他自己積來的福份啊~

另一個水仙水的故事
在我們歷史中水仙可是美女的象徵哦。

=============我是純潔水仙花分隔線====================
水仙花,冰肌玉骨、芳香幽雅、淩波飄逸。

 

民間傳說水仙花是堯帝的女兒娥皇、女英的化身。她們二人同嫁給舜,姊姊為後,妹妹為妃,三人感情甚好。舜在南巡崩駕,娥皇與女英雙雙殉情於湘江。上天憐憫二人的至情至愛,便將二人的魂魄化為江邊水仙,二人也成為臘月水仙的花神了。前人據此不知寫下許多讚美水仙花的詩篇,如曹植的《洛神賦》,宋代高似孫的水仙花前賦與後賦。若把他們抒寫水仙花的美凝聚到一點,便是“純潔”。宋代詩人黃庭堅,說它“節水花開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並給了它一個美稱——淩波仙子。宋代理學家朱熹在《賦水仙花》一詩中,不但描繪了水仙美妙的芳姿,還讚頌了水仙高貴的品格,“弱植愧蘭蓀,高操摧冰雪”。水仙不但皎潔謙遜、芳馨幽雅,能與蘭花媲美;而且剛貞不阿、勇鬥冰霜,堪與梅花匹敵。所以詩人將《詩經·鄘風·柏舟》中誓死不變心的烈女,《詩經·邶風·終風》中“靜足”自守的淑女比作水仙,詩中寫到:“淒涼《柏舟》誓,惻愴《終風》章。卓哉有遺烈,千載不可忘。”可以說是借水仙而流芳百世了。

故事出處http://www.gltcm.cn/31071/viewspace-16071.html

==============我是純潔水仙花分隔線結束==================



圖片出處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