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之回想病從何來

 

20134月底搬回高雄後,高雄的氣候極好幾乎都是大太陽天加上婆婆煮的紅茶極好喝讓人忍不住一天會想喝個一兩回,其實喝紅茶也不是什麼壞事但壞就壞在在高雄這些東西都要冰在冰箱的,因為天熱怕東西壞的關係。

而回家住的好處多的說不完,除了有好喝的紅茶外還有飯後必定有水果常常是早上家裡兩位大人(絕對不是我)都會洗切好放在冰箱(對,是冰過的)

想吃就有得吃。

 

大約在兩三年前痛下決心好好治療身體,看了大概半年的中醫很乖的照著醫噣該吃的吃不該吃的不吃,準時吃藥盡量早睡,這樣調了半年才把身體調好一點,因本身氣血兩虛的關係很難排出這些邪風濕氣所以身體也沒有完全好。

在台北時很少喝冰過的的飲料可以說幾乎沒有(好啦,除了偶爾買回家的白酒會喝冰的外)生冷的食物就偶爾為之,鮮少喝飲料只喝常溫沒冰過的水偶爾加純露,在買了電熱水瓶後更是不分季節只喝熱水,喝完熱水身心通暢啊!

在吃的方面由於住在外邊兒下廚少己更少會記得買水果所以也不常吃。總之在調過身體後不該吃的很少會去吃/喝。

所以婦科問題也可以說不見縱影,那種夜半癢/痛/乾想睡無法睡,白天要工作夜裡無法休息難以忍受身心飽受折磨的狀態全部消失,偶爾一點小狀況用點油也很快的平復。所以我也很快忘記自己的爛體質是不能再折磨的。

 

再扯下去就拉不回來…XD

 

搬回高雄後真的是幾乎天天生冷飲食不忌口,冷飲(紅茶+牛奶)及冷食(水果),天天下肚,君不見我還自己作了幾次的手工冰淇淋(還多次偷吃)

雖然這飲料及水果通常會讓退冰後再食用(一樣寒),並且熬夜兩三個月下來已經重下嚴重的病因。

就在隨阿伯前往昆住小住一個月前2個禮拜前,7月11號突然覺得尿道一個疼痛訊息出現知道完蛋了回想起這些日子以來下來白開水喝的極少(家裡夏天沒熱水我也懶得把電熱水瓶安裝好而這天忙貨的事連上廁所都免了,等到事作完了也中標了趕緊用油多喝水經過一個多禮拜,症狀時好時壞在飛到昆山前一周正式從尿道感染狀態變成陰道問題,不過沒有像幾前那樣出現念珠菌感染的白帶就是外陰部癢,每次溫水沖洗就會好過很多加上塗抹特調油就只能控制狀況不要惡化,出發到昆山前一周幾乎天天熬夜睡眠時間不超過四小時,這期間還是沒意識到這樣的生活形態會讓病情更惡化-拖太久從小問題變大問題!!

在出發前三天熬了個大夜,然後北上與阿伯會合拜訪了朋友兩天後飛昆山。其實這兩天我實在很想去看個醫生抓個藥帶著到昆山,不過想歸想很大意的只帶了幾瓶油/純露就飛了。

 

初到時昆山正處於百年難得一見的高溫氣候,頭幾天冷氣是24小時的放送而我就在阿伯的宿舍裡不知死活的吹著冷氣喝著雪碧(真的一天可以喝掉2-3瓶鋁罐包裝的)這期間其實婦科問題一直存在而且越來越嚴重,

但是啊~~我居然那麼漫不經心的過這種讓濕氣排不出去又加重脾胃負擔的生活。

只在很癢的受不了就去沖個溫水再作油的塞劑(棉條)然後月經來報到前幾天天重回到嚴重婦科感染的時光,不能睡了!明明很睏該睡了,卻因為實在太癢了!而清醒著想盡辦法讓自己如何不癢,幾乎每一兩個小時都要起床沖溫水加上使用特調的精油塞劑當塞劑,還用優碘清洗處都通通沒用了(註一),反而讓狀況更嚴重。嚴重到白天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隨時都在癢更怕去尿尿,尿完後會更癢情緒極端不好,這裡的浴室是沒有窗的排水又不良,在我頻繁的使用之下浴室的濕氣非常重,而我本身的濕氣也已經厚重到超標之下在開浴室的一踏進去突然就巨癢起來,理智線立刻斷的找不到的抓狂到想立刻打包回台灣!

很是怨恨的想著無端來這裡受罪幹嘛,天那麼熱住的那麼差吃的那不麼不合脾口又在病中阿伯冷氣永恆開著超低溫(22-24度),也不敢找這裡的醫生看(因為不熟不是這裡醫生不好)。極端沮喪怨恨下,終於在某天睡不下的一個晚上突然想到我帶了一本"子宮好女人就好"的書來要好好研讀,剛到的前幾天都沒想要好好的讀書裡的內容,因為這個病促使我好好的想在書裡求一個答案一個自我療癒的方法,從如何正式自己的子宮到檢視各種婦科疾病的產生,如何療癒的大方向都在書裡找到解答,每天睡不著的夜裡我都反覆的看著書。

然後找資料反覆思考我的狀況比較符合書上說的那一種狀況,濕一定有,之前在台灣治療時每個中醫師都說我實在濕且痰多,而且體質怕冷寒應該也是沒錯的,在看書的同時因為書裡多次提到傅青主女科這本古中醫書,我就很認真的找出"傅青主女科"反覆讀反覆思考自己的狀況是哪種疾病該吃什麼藥用什麼方式治把找到的資料先都寫在紙上並在淘寶上鎖定幾家賣藥的商店準備下手,不過本人膽子極端小不敢亂吃藥,只在昆山的同德堂買了一瓶"逍遙丸"回來吞,

除了吃點逍遙丸外還在作了些什麼呢?

在其他療癒方面:

一 敲帶脈(註二):

書上說啊,很多子宮(婦科)的問題其實敲敲帶脈就能解決,好帶脈不敲嗎?所以每天早上就敲帶脈(我是敲一圈)敲完後癢有舒緩一陣子,情況比較嚴重時一天敲兩-三次。剛開始敲完後敲過的那一圈有發熱也會癢,再敲就不會癢,但發熱還是會有。偶爾還會覺得敲到某點時腳踝也有感覺像乎應一樣,人體真有趣。其實在到昆山的頭兩天就發現自己小腹變超級大腹直覺的知道這次問題很大!希望敲帶脈能夠敲到超級大腹變成正常小腹,迄今依然天天敲帶脈。你問我超級大腹變了沒?當然有那種肚子裝水的大腹變成正常小胖子的小肥腹了啦~

二 阿Q的用吹風機:

在腹部吹熱,會這麼作是因為傅青主說:帶下均是濕症,子宮好女人才好P103頁說道:烘乾女人濕冷的盆腔。

於是呢,要怎麼烘?我想到的是泡澡跟遠放在台灣的薰臍工具,眼下只有吹風機就先湊合著用吧。

三 喝薑茶:

老薑切片+滾燙的熱開水悶15分鐘再喝掉,每天早上必作,小紅來時因為實在覺得太寒,所以晚上也會來一杯,邊喝邊泡腳。

注意:1薑請選老的薑。請在白天用薑避晚上用,為蝦米呢?

夜間不能吃薑:由於姜味辛性溫,能鼓舞陽氣的生髮,人們在清晨之時,胃中之氣有待升發,吃點薑可以健脾溫胃,鼓舞陽氣升騰。到夜間,人身之氣應該是陽氣收斂、陰氣外盛,這時吃姜就違犯生理規律,影響睡眠。因此,晚上吃薑過多常常會導致失眠,不宜吃薑。資料來原http://zhongyi.ifeng.com/news/zysy/20117/95235_1.shtml)也感謝荷月提醒所以立馬加註上去。

 

 

四 在太陽還在時洗澡洗頭。趁陽氣盛時洗澡洗頭避免晚上自己陽氣虛讓邪風再入侵雪上加霜。

五 晚上泡腳:睡前會弄盆熱水並把白天喝的薑片丟到泡腳水去加上黑鹽好好的泡個至少10分鐘以上的腳。

六  穿襪子保暖:中醫說啊~寒從足下起。朋友老早提醒過注意足踝的保護,特別是夏天因為天熱很容易大意的讓邪風跑進身體,而自己也有這樣的感覺沒保護到足踝特別覺得從三陰交以下都很寒涼!所以我在這裡反其道的像冬天的打扮(在房內)XD。

這樣的保護下,那種癢開始能夠忍受,但我想要的是痊療啊!,在用了幾天的吹風機後翻書時大目神如我才在書上看到用艾灸來治療外陰癢的方法(並且能夠真正烘乾女人濕冷的盆腔),如獲至寶的立刻請阿伯在淘寶上幫忙買了三盒艾條,在等待到貨時生命好像又有了希望。在等艾條到貨時,小紅也來報到。

或許是小紅的影響又或許其實這是有問題的帶下?

排出的分泌物是鐵锈色的氣味不好聞只要上完廁所就會有一點點然後讓人癢到快抓狂,所以小紅(或是其實只是帶下)來的頭幾天只要一如廁完一定要用溫水沖洗到沒有癢感(不用任何清潔用品避免過度刺激)接著是正常的經血這時候反而不癢,但是氣味一樣難聞比對自己在先前小紅可一點難聞味道都沒有再再回想之前婦科問題嚴重時小紅的味道的確難聞,所以現在呢很肯定問題並沒有解決。等小紅一結束癢必定隨行。

就這樣伴著薑茶吹風機泡腳穿襪子加上隨時穿著厚厚的浴袍以力抗冷氣!並等 著時艾條也到貨。在艾條到貨的同時月經也接近尾聲開始照著書上說的穴位開始"溫和灸"的療癒之路。續集請點我

 

 

(註一):用優碘感覺是錯的,因為陰道PH值已經不正常了又用鹼性的洗劑當當然更嚴重,在還沒找到中醫療法前我不再使用優點用純露濕敷狀況反而好一點點。

(註二):帶脈的位置在肚臍(腰帶)的位置就一圈,功能正常時可以束住脾啊肝啊胃啊讓他們不亂跑及保持子宮機能正常,在功能不正常就會有肥肥肚子宮及這一帶臟府的問題哦。

後話:

關於經期:如書上所說的,月經來時毛孔是全開的在仔細感覺後,真的隨時感覺到好冷畏寒風一吹(難得這時夏季的昆山有風)都覺得冷,出門一定是長袖/長褲(裙)盡量不讓邪風吹進來。在房裡更不用說包的跟酷寒來臨一樣!

的確是酷寒來臨,阿伯在冷氣必在25度,後來幾天因為他老婆-我包的實在太誇張,也是,誰會在一早醒來看見北極熊睡在隔壁都會心生警惕,後來改在人醒26度,睡覺27度(阿伯能忍受的最高溫)

不小心扯又遠了,

在上述方法作盡一樣經痛,不同的時雖然痛但沒有生不如死,可以正常出門吃飯談笑社交而精神狀況也好,就是臉色+全身非常黃黄到以為是黃膽了吧那種黃,(這期間已開始第一次艾灸療程了)唇色也暗,量也轉為正常五天結束,結束後臉色變得比較正常黃唇色也沒那麼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